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基金持续看好金融、医药、建筑三大板块

  医药 防御板块 风险低

  医药股市值合计达到171.08亿元,与上季度末相比,增加了77.74%

  从季报来看,2007年4季度,基金公司较大比例增持了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股票。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医药股市值合计达到171.08亿元,与2007年3季度末相比,增加了77.74%;持股总数量比2007年3季度末增加了1.72亿股,扣除上市公司送股影响,4季度末比3季度末增加了63.56%,持股量明显增多。

  主要原因有:(1)医药行业属于防守型行业,当市场估值普遍偏高时,增持防守型行业股票,风险性较小;(2)2008年,医改政策即将出台,政府对于基本医疗服务加大投入的基调已经明朗,市场对此有较高预期,因此加大配置医药股,希望分享医改带来的行业增长;(3)原料药价格上涨带动公司业绩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因此阶段性配置价格处于上升通道的原料药股票收益是明确可见的。

  与07年3季度相比,在基金重仓持有的医药股中,新增了9家,有3家老公司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中被剔除。在4季度29家基金重仓持有的医药股中,剔除送股转赠等因素,有25家上市公司股份被增持,4家被减持。其中增幅最大的是吉林敖东,与07年3季度相比,基金增持该公司流通股2651万股,增幅达161.78%,位列第二和第三的是新和成东阿阿胶中恒集团减持幅度最大,与07年3季度相比,基金减持该公司流通股320万股,减幅达44.44%,随后依次是天坛生物华海药业同仁堂

  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公司由华兰生物易主为千金药业,基金持有该公司股票合计达到1577万股,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从3季度末的8.54%增加至21.85%。基金重仓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最低的是嘉应制药,重仓持股仅占公司流通股本的0.19%。

  从07年4度基金重仓持有医药股的特点上看,主要有以下几点:(1)基金对医药行业公司的关注面明显拓展,被基金重仓持有的企业数量占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总数量的29%,而上季度末是20%;(2)明确高成长的中药股明显被增持,如:吉林敖东、东阿阿胶和千金药业等;(3)生物制药行业龙头股基金重仓地位难以撼动,如华兰生物、科华生物、天坛生物等;(4)化学药行业得益于医改、维生素类原料价格上涨,创新能力强, 4季度备受基金青睐,如恒瑞医药、新和成和浙江医药等。

  医药行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随着人口的增长和人口老龄化趋势,医药市场将不断扩容,而08年即将出台的“医改”政策更让投资者对行业抱有极大的预期,07年4季度医药股被基金增持也显示了市场对此观点的认可;今年两会前后“医改”政策将会明朗,行业运行环境将得到改善,正如我们此前《2008年:主题投资盛行》策略报告之“医改”部分所述,围绕着“医改”这一主题,并结合行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关注三类公司,首先关注医改的直接受益者??大型普药上市公司,包括国家发改委制定的第一批城市和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如双鹤药业华北制药西南药业美罗药业、常州制药厂所属上市公司上实医药、天津达仁堂所属上市公司中新药业等;其次是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如国药股份一致药业,这类公司将直接分享医改带来的药品市场扩容效应。最后,结合行业发展现状,我们建议关注拥有特色品种和品牌的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制造业的龙头企业,这类公司也会从医改中获益,他们更符合未来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主题,在未来行业激烈竞争中也将立于不败之地。

  建筑 看好行业龙头

  建筑板块市值合计142.4亿元,较上季度涨幅达419.2%

  从基金4季报中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大幅增加了对建筑行业股票的持股数量。2007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建筑业上市公司的股份总数从2007年3季度末的8114.36万股上升到8.91亿股,增长幅度为997.91%。基金重仓持有的建筑行业股票数量占总股本的比例由3季度末的3.02%提高到3.72%;另外,截至07年4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的建筑板块股票市值合计达到142.4亿元,与3季度末的27.4亿元相比,上涨115.1亿元,涨幅为419.2%。基金持有建筑板块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由3季度的3.05%下降到1.01%。

  与07年3季度相比,基金重仓持有的建筑板块股票共有5只,其中新增了中国中铁1家上市公司,07年12月份上市的中国中铁被28只基金重仓持有。07年3季度5家被基金持有的建筑业股票中,隧道股份1家公司被减持, 3家公司被增持,分别为中材国际中铁二局海油工程东华科技消失在基金重仓股中。重仓持有隧道股份的基金由3季度的2只减少到4季度的1只,持股总数从2341.6万股减少到647.6万股(环比降低了27.7%),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例由6.25%降低到1.73%。中材国际由3季度的1只基金增加到3只,持股总数从734.1万股增加到1485.9万股(环比增加了102.4%),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例由9.36%上升到18.9%;中铁二局由3季度的2只基金增加到3只,持股总数由3130.1万股增加到3346.5万股(环比增加了6.9%),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例未发生变化。海油工程由3季度的7只基金增加到14只,持股总数从1873.9万股增加到6990.8万股(环比增加了273.1%),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本的比例由3.94%上升到14.7%。

  金融 传统行业 稳定持有

  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7.05%,较上季度提高了0.23个百分点

  截至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金融类股市值合计达到5409.34亿元,较上季度小幅增长8.72%;基金持有的金融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7.05%,较上季度提高了0.23个百分点。

  银行股方面:2007年4季度末基金共持有13支银行股,仅有中信银行不在基金重仓股的名单中。由于银行的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绝大多数银行股都得到基金增持。从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上来看,相对于3季度共有11家银行被基金增持,3家银行基金持股比例下降。其中,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增幅最大的三家银行分别为:浦发银行(4.22%)、民生银行(2.63%)和招商银行(2.30%),可以看出优质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成长性依然被基金所看好。4季度末,浦发银行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达到29.13%,成为银行股中基金持股占比最高的一家。而基金持股占比较高的另两家银行为:深发展(26.39%)和招商银行(19.82%)。此外,招商银行是所有银行股中持股基金数量最多的一家银行,共有206支基金持有招商银行。

  4季度末没有基金重仓中信银行,基金持有银行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依然为0%。深发展与南京银行2007年4季度末的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较上季度分别降低了3.02个百分点和0.11个百分点。由于深发展在07年末第一批认股权证行权,其总股本较3季度末增加了9.90%,基金持股比例有所稀释,剔除股本扩大的因素深发展基金持股比例基本不变。南京银行的持股基金数量由3季度的5家减少到2家,基金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也因此下滑。

  在市场调整后,银行股的估值优势已经显现,我们仍然看好大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资产质量优异、经营特色显著的股份制银行。维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的“买入”评级,维持对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增持”评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