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信贷紧缩提升银行放贷话语权

着重收紧中小型房地产商融资与个人房贷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优中选优。”多家银行信贷部门以及网点负责人在谈及今年本行信贷执行政策时称,有效利用有限的信贷额度产生最好的效益,成为多家银行应对货币政策从紧的举措。
同时在房市、股市走势不明朗之下,个贷业务的风险也受到银行高度关注,收紧成为大部分银行的普遍做法。

  企业难享利率下浮优惠

  “我们今年的贷款新增额度基本与去年持平。”一家股份制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告诉记者。他同时表示,去年下半年曾经大量压缩票据贴现业务,腾出额度转为利率更高的一般性贷款,今年票据贴现余额不多,压缩的空间已经不大。因此今年信贷增速减缓是肯定的。

  往年此时是银行纷纷争抢优质项目放贷的时期,经常将利率压得很低。而今年情况发生扭转,变成企业求着银行放贷,银行处于强势地位,议价能力大大提升。“今年各家银行的额度都比较紧。”招行一人士告诉记者。

  “优质行业的优质企业是我们今年贷款支持的重点对象,而即使是优质企业,我们今年的原则也是不再给予利率下浮的优惠。”上述股份制银行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称。

  某银行信贷员小谢已不记得今年拒绝了多少家企业的贷款申请,现在找她贷款的企业不少,每接一个客户的电话,她都要先询问对方的情况,大致判断资质不符就直接口头拒绝了对方的贷款要求。

  “在总的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我们肯定要给效益好的企业,并进行优中选优,利用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深圳广东发展银行一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小企业受影响不大

  业内预计,在今年银行收紧信贷之下,中小企业的融资更加困难。不过深发展、招行、深圳平安银行、建行等多家银行表示,今年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优质的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

  相对大企业而言,中小企业处于弱势地位,给中小企业放贷时银行的议价能力更强。“普遍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20%甚至更高。”广发行上述人士称。

  据他介绍,广发行今年也将加大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从去年10月开始该行已经在部分分行试点专为中小企业制定的一整套业务模式和流程,预计将很快在全国其他城市推广。

  “给大企业贷款动不动要几亿、十几亿,而同样的额度,做中小企业贷款可以做很多家,同时还可以争取到高出许多的利率,我们当然愿意做中小企业贷款。”广发行上述人士表示。符合购销渠道畅通、现金流充裕、发展前景良好等条件的中小企业是该行支持的对象。

  在信贷紧缩之下,多位银行相关人士认为,除了监管层要求银行退出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企业外,另一类融资明显困难的企业是中小型房地产商。

  房贷也在收紧之列

  被银行普遍视为优质业务个贷业务今年也没有成为例外,在目前房市成交低迷,走势不甚明朗的情况下,深圳银行纷纷采取谨慎发放房贷的做法,延续了去年底收紧房贷的做法,控制房贷风险。

  “现在的情况与去年底有所不同,去年底是确实没有额度放不了,现在是手里握有额度,但谨慎发放。”深圳中信银行一人士称。

  据悉,该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严把收入关,严格房价评估和扣税,对借款人的资信、收入来源、第一还款来源的审核更严,确定真实的交易背景,防止虚假按揭等。在个人消费贷款方面则严格审核贷款用途。

  深圳农行个贷部门一人士表示,该行目前采取的也是“优选客户,谨慎放贷”的做法,严格审核借款的资质、资产负债情况,通过控制贷款成数、年限等方式控制房贷风险。

  在目前的房市低迷的行情下,中信银行上述人士预计,各家银行优先支持一手房按揭,普遍收紧二手房按揭的格局不会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