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特变电工挺进光伏上游

□本报记者陈光

  
  
  为了解决控股子公司生产所需,特变电工(600089)拟投资多晶硅生产项目。结合到近来因多晶硅价格暴涨,以多晶硅为原料的光伏下游产业压力大增的现实,特变电工此次投资总显得有些无奈。


  
  特变电工控股子公司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有20MW硅片生产项目,公司已决定对新能源公司增资扩股,将产能扩张至64MW硅片。目前每生产1MW的硅片约需要10-12吨多晶硅原料。这样算下来,公司技术改造完毕后,64MW硅片项目需多晶硅原料600-800吨。

  
  公司目前所需的多晶硅原料主要来自于国外。按照目前多晶硅每公斤近400美元的国际价格粗略来算,新能源公司生产64MW硅片在购买多晶硅材料上就得花费近2400万美元。随着原料价格的上涨,光伏产业链下游的利润被急剧压缩。德国最大太阳能企业Conergy公司在去年底宣布2007年将出现1.5-2亿欧元的税前亏损,即为明证。无奈之下,各厂商只有自谋出路,向上游挺进。

  
  但随着众多公司大规模“上马”多晶硅项目,风险同样隐藏其中。据悉,2007年仅四川乐山就规划了总计2万吨左右的多晶硅生产项目。而这些几乎同期上马的项目在未来一旦投产或是达产,极有可能造成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不过,对于特变电工这样打造自己供应、销售链条的自给自足型企业来说,风险要比寻找市场的多晶硅厂家要相对安全一些。毕竟,多晶硅价格跌了的话,其新能源公司的原料成本同样就降了下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