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王石建议40岁之前不买房 楼市面临一波大调整?

  主持人: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昨天表示,关于房产“拐点论”他一直是被动回应,王石和万科理解的拐点是指房价的理性回归。他同时建议,40岁之前可以先租房,“实际拥有其屋的好处来讲你有安心感,不好处来讲,因为它是不动产,你想变卖它,你想转换工作,往往因为你拥有它而成为了你的包袱,所以作为我的观点来讲,属于没有最后定型,最后还有抱负有理想,应该是在40岁之前还是租房为好。


  另据有关媒体报道,继万科在广东的部分住宅出现大幅低价开盘以后,万科在成都的住宅也以低于周边房价30%开盘,“40岁之前不买房先租房”论调与万科楼盘的低姿态之间是否存在什么联系,这是否意味着万科已经预判,40岁之前的人已经买不起房子而中国楼市将要来一次大调整呢?(凌建平郝匀嘉)

  大众评判台

  何若灵:租赁市场要完善

  习惯有时是会被现实改变的。房价持续走高或许能改变中国人原有的买房习惯,使得一部分人开始习惯租房生活。但前提是房屋租赁市场要高度完善。

  王珊珊:此建议不说也罢

  40岁之前买房在国外可能很普遍,但在中国,两年前可以买房却没有买房的人现在估计肠子都要悔青了。谁也说不清楚未来几年中国房地产的走势,现在20多岁的年轻人如果再熬20年再买房,到时估计只有到农村去买了。

  黄琛:自住需求仍属刚性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在继续,个人自住房的需求仍是刚性需求。租房不可能成为目前大多数人的首选,因此许多人宁可背负高额房贷,也要买房。

  沸点特稿

  宜买则买 宜租则租

  陈 晟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

  我个人认为,王石提出40岁这一分水岭的真实含义不在于界定购房时间,而是体现出对一个人人生、事业的阶段性规划。按常理而言,40岁之后,多数人的事业都已基本定型,家庭结构也已相当稳定,这个时候再考虑买房,时机就显得相当成熟。

  当然,里面也隐含了一个说法,就是要有正确的房地产消费观:宜买则买,宜租则租。看个人的经济实力,能买得起就买,包括配套商品房或中低价房;买不起,政府也能够给你保障。如果这个阶段你不在政府的保障体系之内,那么政府对每个人居住权利的保障就将通过租赁市场来体现。盲目攀比的消费观只会拖累自己,未必一定要拥有完整产权才算成功。

  现在上海自有房屋产权的比例达到了90%以上,但在有些发达国家这个比例都没有这么高。所以,在目前土地供应从紧、资源稀缺的大环境下,倡导一种合理的良性的住宅消费观很有必要,也很有现实意义。如果整个社会能形成这样的共识??只要租得合理住得合适便是可以接受的??那么许多矛盾就可大为缓解。我相信,有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还是希望在事业有成前先租个房子,或者选个合适的时候进行创业;而不是很快把自己变成“房奴”,束缚自己创业的手脚。另外,如果房屋租借能保证长期稳定,比方说一份租借合同能签10年甚至更长时间,中间不会受到房东或其他因素干扰,那应该会吸引更多人去租房。

  因此,规范和完善房屋租赁市场,十分必要而且重要,借此来缓解目前楼市供求失衡的矛盾,不失为可行之举。

  再说房价,也是一个老话题了。我们认为,今年房价涨幅趋缓将是大势所趋,也不排除可能会有结构性或区域性的拐点出现。但要说整个楼市出现拐点,还是不准确的。我认为,只要整个房价的增幅跟人均收入包括GDP的增长幅度能够基本相匹配,就很不错了。而不应来个大转身调头向下。

  同时,我们还得观察几个大的环境,包括美国次贷危险到底会扩大到多大的规模,包括美国降息之后,热钱会真正受到影响回流到美国去呢,还是发现因为人民币升值会更快、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利差将继续扩大,从而形成双重冲动继续涌入国内?如果是后者,可能又会形成一波新的购房需求。

  中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今年房地产市场的内外变量可能会有很多,需要多角度多方面的观察。(郝匀嘉 采访整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