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让股市不平安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1600亿“惊吓”市场 平安能否翻身

  1月21日,中国平安(601318.SH,2038.HK)将近1600亿再融资方案使这只A股上市不到一年的股票遭遇第一次跌停。

  方案公布当天,上证指数下跌了279.44点,跌幅5.14%。中国平安A股跌停,中国平安H股跌幅为6.33%;翌日,中国平安A股再次跌停,H股则继续下跌12.49%。
此后一周,中国平安的"过山车"行情仍让投资者心有余悸。

  在A股市场已经明显转弱的情况下,平安如此超规模的再融资惊动了整个资本市场。对于巨额融资所得投向何处,平安三缄其口。在国内保险投资领域不断放宽的背景下,平安确立的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元发展战略能否在这次颇受争议的再融资中提速也备受关注。

  再融资出台之后

  1月21日,平安发布再融资公告称,拟进行总规模达16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其中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发行价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均价),并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两者相加,其再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

  "平安的再融资规模相当于又发行了两只大盘股票。"龙胜咨询公司的理财分析师尚小军说。此次平安再融资总规模远超过2007年中国A股市场两起较大规模的IPO--中国石油(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的融资总和。

  对于市场如此反应,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表示:"始料未及。"据悉,1月21日,平安集团接到无数质疑电话,投资者认为平安是此次A股暴跌的始作俑者。当晚,平安高层召开临时会议,准备释疑并给市场一个答复,但随后一个小时宣布取消解释性新闻稿的发布。

  平安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消息公布后股票的跌幅是有准备的,毕竟融资规模庞大。"平安公告称"拟增发股票的发行价不低于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均价",对此,上述人士说:"消息出来后股价下挫,会跌出一个空间,让申购人在价格上有赢利空间参与投资。如果投资者心理价位是100元,跌出20%~30%是意料之中的。"

  远期利好

  尽管再融资方案招致市场骂声一片,但分析师仍看好中国平安。

  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认为:"本次增发的资金量足够平安在国内外两个市场同时进行重大并购。在国内,收购银行的可能性高于收购保险公司,但难度也大。在国外市场,类似于"参股富通集团"的投资可能性较高,而控股投资的可能性较低。"

  2007年11月,中国平安以27亿美元收购欧洲金融巨头富通集团4.18%股权,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成为2007年中国企业境外收购一系列行动的亮点之一。担任此项交易的财务顾问摩根大通并购专家顾宏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类似于这种并购行动在2008年还将扩大,标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如果平安有下一个海外收购的目标,仍将锁定在金融服务机构。"

  海通证券给予中国平安A股2009年6月底的目标价格为121.43元。海通证券保险分析师潘宏文认为:"长期看,海外收购和兼并将拓宽公司投资渠道,提升公司的长期投资收益率和股东权益回报率,同时还可以分散投资风险,尤其是利润增长过分依赖国内资本市场高投资回报的风险。"

  王小罡认为,平安目前的股价能否反弹要看基本面的三个支撑点,即2007年年报、平安公告中提及的重大并购案的公布以及解禁高峰过后。

  权益投资空间

  对于此次再融资,平安的解释是:"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公司计划利用所募集的资金进一步贯彻其在国内、国际市场自身与外部增长的发展战略。"

  "平安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一家国际性的金融集团,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在公司价值最大化原则上,把握国内、国际可能出现的市场机会。加速战略目标的实现,才能为投资者和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平安的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强调。

  从2007年开始,平安将发展架构定位在保险、银行和资产管理三元战略上,扩展速度开始加快。但显而易见,平安的扩张在某些单元架构方面还很薄弱。比如在参股银行的交易规模上,平安还落后于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这距离平安成为一家国际性的金融集团差距很大。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马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市盈率平均是30%,而美国市场、欧洲市场的上市公司市盈率还不到10%。如果用在A股市场融得的资金到欧美市场去购买那些资产估值较低的股票,这种并购的成本是最低的,盈利空间是最大的。"

  到海外市场去寻找超额盈利空间,这或已成为2008年保险业的共识。在广西召开的2008年第一季度保险资产管理联席会议上,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权益投资是保险资金重要的盈利市场,固定收益投资是保险资金重要的配置市场,而境外市场则是今年重要的投资领域。"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且已处于较高风险区域,保险资金"走出去"的愿望日益增强。而且,经历了次级债危机后的海外市场,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与国内市场比,整体估值水平有较好的安全边际。"(万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