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刘克雨:组建国家能源部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随着中国能源问题的日益严峻,众多国内能源专家、企业界人士及国际能源界人士纷纷呼吁尽快重组能源综合管理部门。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尽管还存在来自相关利益部门的种种阻力,但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等众多业内专家认为,组建国家能源部条件已经基本成熟。


  
  国内外呼声高涨

  
  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关于“组建能源部”或者“成立统一的能源管理部门”的呼声日益高涨。

  “能源安全问题已经和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等问题紧密交织在一起,成为我国必须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中国石油集团咨询中心主任阎三忠如是说。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王维城甚至连续三年递交“组建能源部”的建议案。他说:“能源问题关乎国家整体利益,组建能源部迫在眉睫。”

  “能源是和交通同样重要的基础工业部门,我国目前政府机构中有分管民航、铁路和交通的主管政府部门,但是煤炭、电力、石油三大能源行业却没有专职政府主管部门。”刘克雨说,“从这一意义上讲,组建能源部是必要的。”

  针对中国是否组建能源部,还有不少来自海外的声音。国际能源署前署长罗勃特?普瑞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能源竞争有许多地缘政治的原因。中国需要一个政治层面的能源部长,要代表中国参与国际方面的对话和讨论,代表中国的声音。”早在2003年,国际能源署发表的一份题为《发展中国的天然气市场,能源政策之挑战》的报告中也提出:“建议中国成立主管能源的中央政府机构。”

  “作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和第三大能源生产国,无论从存量还是增量,从国际经验还是我国国情,我们都应该认真考虑筹建统一的权威性能源管理机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站在全球视角分析认为,组建能源部,首先是中国能源供应形势的需要;其次是产业发展的需要;第三是国际合作的需要。

  
  呼声虽高阻力不小

  
  组建能源部的呼声虽然很高,但面临的阻力也不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组建能源部的最大困难在于部门之间的职权分配和调整,主要阻力来自当前涉及能源管理的一些部委机关和副部级大型国有企业。

  “最不赞同组建能源部的应该是那些在能源资源领域市场准入、项目审批、价格制定等享有权力的部门。能源项目的投资审批往往牵扯到数以万亿计资金,价格审批也同样十分重要,权力部门当然不希望失去。”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说,“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组建能源部呼声甚高但却一直未能实现的重要原因。”

  “当前的一些副部级能源企业实际上也并不愿意成立能源部。”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说,一方面,这些副部级企业目前还拥有部分行政垄断职能,比如中石油和中石化在原油进出口贸易中的垄断职能等;另一方面,他们现在有事情可直接找总理、副总理解决,比如两大电网公司、五大发电公司以及神华集团等,很多事情就直接找中央领导。成立能源部后,他们的这些特权恐怕就要失去。

  正是出于对一些副部级国有能源巨头的“恐惧”,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虽然也在呼吁能源管理体制的改革,但却不赞同成立能源部。他担心,未来能源部将成为受制于当前大型国有能源企业的集权部门,而由于这些大型国有能源企业大多集中在煤炭、石油、电力这些传统能源行业,因此“能源部很有可能成为传统能源的利益代言人,从而导致本来就处于弱势地位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国家能源发展中话语权的缺失。”

  黄鸣说:“如果在现有发改委能源局的基础上成立能源部,只会放大大型能源企业的声音,从而有可能导致能源政策法规对大企业和传统能源的严重倾斜,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不利于我国能源结构的调整和改善。”

  
  组建能源部条件基本成熟

  
  “我国现阶段能源安全面临的主要风险不是外部威胁,而是内部的多头管理,制度不全,市场混乱。”这是陈凤英做出的判断。她认为,中国当前改革的首要任务是组建能源部,全面加强对能源的管理。

  “在能源问题上,即使是最市场化的国家,政府依然要在这个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中国欧盟商会能源工作组主席陈新华说,“中国对能源的管理不能只停留在项目审批和价格管理上,为了应对能源安全挑战,中国亟须组建能源管理部门,建立一个长期、全面、行之有效的能源安全系统。”

  在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近日组织的一次专家研讨会上,能源专家周大地提出:“能源管理体制改革不应该因噎废食,不能因为存在困难和阻力就这样拖下去;组建能源部是大势所趋,应该先成立再说。”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克雨认为:“当前我国组建能源部条件已基本成熟。一是国内对于组建能源部已形成共识;二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需要进一步调整政府管理职能。”

  “能源问题事关重大,组建能源部事不宜迟。”这是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教授的话。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也认为:“能源问题已经相当紧迫了,组建能源部意义重大,中央要当断则断。”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减少行政层次,降低行政成本,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政出多门问题。”专家们认为,这为重新组建能源部提供了理论依据,2008年3月份政府换届之时,新的能源部有可能浮出水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