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苦盼十年等来通胀日本经济反受其噬

  日本与通货紧缩之间长达约10年的斗争可能已经结束,但随之而来的通货膨胀仍可能制约经济增长。

  降息概率逾五成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此前一直预测说,日本经济正经历60多年来最长的增长期。这种增长将推高企业利润、员工工资和居民消费,并导致物价上涨。

但事实上,日本目前的物价上涨主要归因于持续上升的原油和原材料价格,这反倒损害了企业利润,并使员工工资增长乏力,家庭购买力也未见增强。

  日本去年12月除生鲜食品外的消费者物价上升了0.8%,这是近9年来的最大涨幅,是去年11月涨幅(0.4%)的2倍。

  日本大和证券株式会社驻伦敦资深经济学家本?埃尔德雷德说:“在美国经济减速的背景下,不断上升的能源和食品价格对日本企业和消费者来说犹如雪上加霜。”

  2006年7月以来,日本央行结束了接近零利率的借贷政策。福井当时说,日本的利率需要上升,以同正在复苏的经济形势协调一致。但日本央行上次加息还是在去年2月??隔夜拆借利率增至0.5%。这是主要经济体中最低的。

  但生产成本导致的通胀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将使日本央行很难实行其逐渐加息的政策。投资者预测,日本央行下一个动作将是降息。据摩根大通估算,7月份之前降息的概率有52%。而福井的任期将于3月届满。

  10年来人均工资下降11%

  住友三井资产管理株式会社资深经济学家武藤博昭说:“如果失业率开始上升、工资水平不断下降,降息将是现实的选择。决策者对经济的担忧将甚于对通胀的忧虑。”

  日本政府29日发布数据称,去年12月日本的失业率与11月持平,为3.8%。但当月可提供岗位与求职者之比降至0.98∶1,为两年来的最低点。而去年全年日本全国商品零售额比2006年下降0.1%,属5年来首次下降。

  同时,由于日本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乏力,员工工资正在下降。2007年前11个月,日本的人均工资水平有9个月同比下降,同时年薪自1997年以来下降了50万日元(约合4700美元),降幅达11%。

  通胀抑制消费

  日本第一人寿保险株式会社研究院上周在一份报告中预测,在3月底结束的本财政年度中,食品、交通等生活必需品或服务价格的上升将使日本GDP损失0.3%的增长率。日本政府此前已经预测本财年日本经济增速为1.3%。

  由于日本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4年来最低,企业很难将增长的生产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例如,东京的出租车上个月上调了价格(10年来首次),但东京出租车协会称,这使东京平均每辆出租车每天的营业额下跌了2.8%;而食品厂商Q.P. 公司去年6月上调了广受欢迎的蛋黄酱价格(17年来首次),但其销售额并未上升,因为销量下滑了2%。

  日本第三大连锁便利店全家便利公司(FamilyMart)的总裁植田淳司29日说:“消费市场看不到一点好消息。高燃油价格、生产成本上升、低工资、养老金和社会保险丑闻,以及日本的政局,都加剧了消费者的忧虑。”

  日本财务省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使去年第三季度日本公司的利润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跌。

  而去年全年,企业破产案例达14091桩,为4年来最高。这个月,日本著名的蛋糕连锁店Cheese Cake Factory由于牛奶价格飙升等原因关闭了30家门店,一时成为日本不少报纸的头版新闻。

  日本央行16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约有86%的日本消费者预计今年物价还将上涨。很多受访者表示,他们今年将削减支出。

  一位72岁的家庭主妇说:“我们夫妻全靠我丈夫的养老金生活,高物价让我们很担心。我定下死规定:只买必需品,避免奢侈的开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