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法国兴业银行上演交易员巨额诈骗 > 事态进展

法魔鬼交易员获保释 百名股东指控兴业内幕交易

  BY综合新华社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官28日停止对涉嫌巨额欺诈的法兴业银行交易员凯维埃尔关于欺诈罪的指控调查,而对其展开“背信”等方面的正式调查,并准其被保释。

  法新社援引凯维埃尔律师伊丽莎白?梅耶尔的话说,在法官对凯维埃尔展开“背信”、“伪造文件和使用伪造文件”以及“违反IT程序”方面的正式调查后,凯维埃尔已获准被保释。


  报道说,法官拒绝了兴业银行对凯维埃尔的更严厉罪名的指控请求。兴业银行24日宣布,凯维埃尔通过掩盖和篡改操作记录的方法进行巨额非法交易,给兴业银行造成了近50亿欧元的损失。

  凯维埃尔于26日下午被巴黎检方拘留。调查人员27日将其羁押时间延长24小时以进行进一步的问讯。在获准被保释前,凯维埃尔被扣留时间已超过48个小时。他同时被告知,不能与兴业银行雇员进行沟通,也不能在任何金融机构工作,直至此案了结。

  凯维埃尔一案仍存诸多谜团。比如他是否单独作案?作案动机是什么?凯维埃尔的律师称,凯维埃尔没有不良行为,同时指责法国兴业银行试图制造烟幕,转移公众视线,目的在于掩盖银行近一段时间因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造成的巨大损失。兴业银行官员也承认,凯维埃尔可能未从这次违规交易中获利。

  律师指银行寻找次贷“替罪羊”

  巴黎检察官马兰列出凯维埃尔的可能罪状时说,31岁的凯维埃尔犯案的动机单纯,他是为了成为一个“出众的交易员”,希望去年能赚取30万欧元的红利,但他“没有试图直接从那些交易中获得个人利益”。

  马兰说:“这类事总是和钱有些关系,但我不肯定那是他的主要动机。”他说:“这有点像嗜毒,渐渐上了瘾……有种你无法摆脱的漩涡。”

  据了解,凯维埃尔自首后,同查案人员合作。他“承认”曾试图“隐瞒”自己进行的一些交易。他还告诉调查人员,兴业银行的其他交易员也曾违规,超出上级给予的权限进行超额交易。

  凯维埃尔的辩护律师声称,兴业银行在美国次贷危机中损失惨重,现在却利用凯维埃尔作为代罪羔羊,将在次贷危机中的部分亏损,算进这起股票期货交易亏损中,企图“制造烟雾”来隐瞒真相。

  辩护律师指出,直到去年12月31日为止,凯维埃尔的股票期货交易还是赚钱的。

  不过,兴业银行主席布东驳斥说:“我们怎么可能制造一个破洞,来隐藏另外一个破洞?这完全是愚蠢的。”

  兴业银行处境尴尬

  法国兴业银行处境目前更为尴尬,因有证据表明去年该行就接到关于凯维埃尔可疑行为的警告,并且其针对凯维埃尔的欺诈指控站不住脚。

  凯维埃尔承认违反了银行规则,但声称其他人也这么作。目前,他已面临针对弄虚作假、滥用电脑、违背诚信等方面的正式调查。控方表示将就其获释提起上诉。

  凯维埃尔的律师则表示欣喜。

  他的律师ChristianCharriere-Bournazel说:“根本就没有什么欺诈。兴业银行董事长布东已经无数次用"欺诈"这个词了。”

  他周一对记者称:“布东让这个倒霉蛋成为公众中伤的目标,让他成为牺牲品。这样作压根没什么根据。”

  巴黎检控方称,衍生品交易所Eurex早在2007年11月就已经质疑凯维埃尔的交易部位,且凯维埃尔成功应付了兴业银行的质询。

  而兴业银行则说,其直到1月18日才发现了这些未轧平的部位。

  百名股东指控兴业内幕交易并操控股价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法国兴业银行揭露巨额亏损后,大约一百名法国兴业银行股东28日入禀法院,控诉银行有人从事内幕交易和操控股价。被指控的是兴业银行监管委员会的一名委员,起诉书指他在1月9日沽出8570万欧元的兴业银行股票,间接或直接从中获利。

  这一百名股东通过律师起诉了法兴银行监督委员会委员罗伯特-戴以及任何涉嫌从内幕交易中获利的人士。2002年加入监督委员会的罗伯特-戴还被指控于1月10日,又通过其名下的两个基金会,以每股95.27欧元的价格抛售了法兴的股票,分两次套现,第一次套得863万欧元,第二次为95.9066万欧元。

  兴业银行股票被降为“卖出”级

  由于花旗银行集团将法国兴业银行股票由“买入”降为“卖出”级,兴业银行股价28日继续下挫,拖累法国股市连续第二天下跌。

  花旗银行集团认为,上周遭遇交易丑闻的兴业银行已经被“严重削弱”,花旗将其股价预期从之前的每股130美元降至65美元。

  兴业银行股价当天每股下跌2.82欧元,跌幅达3.8%,收报每股71.05欧元,跌至3年多来最低点。

  受兴业银行股价拖累,法国股市连续第二天下挫,巴黎CAC40指数下跌29.82点,跌幅0.6%,收于4848.3点。

  萨科齐大为光火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兴业银行最高管理层必须得为这起丑闻承担部分责任。

  法国费加罗报的解读是:“萨科齐希望兴业银行的头头下台。”上周一消息人士称,对于兴业董事长和法国央行都没能在此事刚刚露出水面时及时告知,萨科齐大为光火。

  Bouton提出离职,但董事会已加以挽留。他已表示其辞职申请仍有效,这意味着他可能认为如果外界批评愈演愈烈,可能还是得离开公司。该公司董事会下次会议将在周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 马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