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色集团突然入主东方钽业幕后揭秘

  见习记者王洁

  经过3个月的缄默不言,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色集团")入主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62.SZ,下简称"东方钽业")一事终于拨云见日。

  1月29日,东方钽业发布重大事项及复牌公告称:中色集团对其控股股东??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宁夏东方有色集团")的重组工作正在进行中。

  前一晚,深交所发布公告称:由于东方钽业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未及时核实并披露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对东方钽业及其控股股东、公司董事长钟景明、副董事长王静波进行公开谴责,并将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东方钽业在2007年10月15日申请停牌前,曾于9月22日、9月26日和10月12日三次刊登澄清公告,称董事会经询证控股股东??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确认未来三个月内无重组、收购等相关计划或运作事项。

  1月29日,东方钽业停牌一小时后复牌即跌停,报收于27.32元。

  从传闻到事实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市场就一直盛传东方钽业有"被收购"或"被重组"事项。东方钽业于9月24日发布澄清公告称,该公司并无重组或被收购的计划,并在三个月内能实施。并且不存在"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但此后,该公司股票仍如脱缰之马,一路强势上涨。

  在2007年10月11日涨停后,东方钽业于次日又刊登"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经向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其他大股东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实,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情况、管理工作正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股票再度大幅上扬。

  然而仅隔一个周末,由于“发生重大可能影响股价、没有公开披露的事项”, 深交所称;"经该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东方钽业自2007年10月15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3个多月后,东方钽业于1月28日发布致歉公告,向全体投资者郑重致歉。

  但公司对此也似乎颇有几分无奈。东方钽业证券事务代表汪红杰对记者表示:"其实从重组起始到签字,我们东方钽业和集团公司都没有参与,并不知情。我们也询证过实际控制人宁夏国资委,他们并没有告诉我们这方面的事项。"

  有分析人士指出,东方钽业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止一次,2007年4月也因"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的传闻而连拉数日涨停。该分析人士指出:"传闻都很凶,不排除公司因业绩不能支撑股价,而要靠传闻来支撑的可能性。"

  而据一位接近宁夏东方有色集团的人士透露,之所以如此"保密",主要是出于"国家战略方面的考虑",有"纪律要求。"该人士称:"早些时候包括集团公司都不知情。东方钽业9月22日、26日两次发布澄清公告,是因为上市公司确实不知道。他们是在11日下午发布次日公告当晚才知道的,而且也只是高管知道而已。"

  回归有色大系统

  2007年10月13日,宁夏自治区国资委与中色集团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协议>,30日再签署<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中色集团采取无偿划转与注资相结合的方式,持有东方有色60%的股权。按照2007年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中色集团同时拥有东方钽业16,153.34万股的权益,占总股本的45.32%,成为东方钽业的实际控制人。

  2007年12月22日,国资委批复了是次无偿划转。

  "这次重组对中色集团来说是一个向下游延展的过程,中色欲完整其产业链。"汪红杰对记者表示,"钽行业现在处于低谷,虽然销售数量往上增长,但是价格等受竞争因素或IT行业走势的影响,还没达到上涨的趋势。短期来看还不是十分好的投资点。但长期来看,钽是一种稀缺资源,而在对资源的把握上,中色集团显得游刃有余。"

  而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其实钽的行情还可以,目前价格比2006年好得多,主要是电容器类的高端产品使用钽比较多。"

  "这是中色集团对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组,从东方钽业本身来说,短期来看没有任何方面的影响。"29日,汪红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的前身是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隶属于当时冶金部直管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汪红杰说,"集团原来就是属于有色系统的企业,经营管理权下放地方10多年以后,现在重新回归到有色大系统内。"

  广发证券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黄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有色金属行业在1997年左右由国家放权到地方进行管理后,曾一度比较无序。目前的央企重组多是从集团层面入手,因为集团属国有资产,整合比较容易,股份公司层面会涉及到股东大会、公众资产。"所以一般重组都从集团进入,然后逐渐过渡到子公司。"

  汪红杰也对记者表示:"宁夏国资委实行的是一种政府管理模式,而中色集团进入后实行将是企业管理模式,从长期来看,对母公司或上市公司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影响,比如更新的管理、思维、经营理念等方面。"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色集团一度曾打算根据宁夏东方有色集团的资产额,通过增资直接持有60%。"后来因为在操作上比较麻烦,感觉还是先把控制权拿到手,所以先走划拨,再按照数额增资。"

  除了无偿划拨的51%股权外,中色集团对其余9%的股权的增资事宜尚在讨论之中,具体数额未定。上述知情人士称:"估计不超过15亿。"

  同时,杨红杰认为,此次有色系"分合"与早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以前行业动作多是政府行为,而现在更多的是市场行为。如今很多大型国企在全国进行整合,多由企业自主决定,国资委不会太多干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