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民生16亿元筹建全资信用卡公司

  1月30日,民生银行(600016.SH)公告称,将成立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6亿元。知情人士透露,民生银行将可能在今年春节之后向监管部门提出申请报批。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自2005年6月开始发卡,并以事业部机制运营,自2006年发卡量为140万张,到2007年底则为310万张,到目前达到350万张,在规模上少于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中信银行(601998.SH)、广发银行。


  像很多选择与外资合作的中资银行一样,民生银行最初也曾试图寻找战略合作者。但在与国外顶尖发卡机构谈判后,民生银行不愿意放弃两项关键的权利??在中国主管信用卡的经营权和符合中国国情的信用卡产品的知识产权。

  因此,现在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由民生银行自己打造,并无外资资本介入,其经营团队也主要是以本土人士为主。他们在信用卡市场上的口号是:要做本土品牌,打造自己的特色。而另一股份制银行信用卡负责人这样描述他们:在渠道发行的激励措施上,非常舍得投入。

  "信用卡独立出来是现在中资银行的发展趋势,可以为下一步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准备。"民生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说。

  不过,民生银行拟成立的信用卡公司目前还是民生银行全资子公司。

  "成立信用卡公司,可以拓展更好的融资渠道,过去信用卡中心的资金来自银行内部,成本也较高,以后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比如发债、拆借等方式,甚至上市获得更多资金来源。"上述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说,此外,独立运作,可以建立一套适合信用卡发行的客户端系统,便于业务发展。

  不过,该银行目前对是否成立信用卡公司还未有定论,上述人士说,一方面是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很大的成立的需求,信用卡业务还依赖银行的网点来进行运作。另一方面,他们对未来信用卡公司的资金规模还需要研究,比如信用卡公司放贷规模有多大,就需要多少资本金来支持,而这些资本金怎么解决是个问题,该行信用卡的发行量已非常庞大。他认为,民生银行信用卡公司注册资本金16亿元,可能还远远不够。

  目前,除了民生银行之外,交通银行和汇丰银行成立内地信用卡合营公司事宜已经进入报批阶段,预计投资规模不少于20亿元。

  交行曾在招股说明书披露,在与汇丰签订的<信用卡合作协议>中,双方将在法律法规许可时,申请将现在独立的交行信用卡业务单元转变为合资信用卡公司,汇丰最高可持有合资信用卡公司50%股权。但业内人士透露,受政策影响,此次汇丰银行在合资信用卡公司的股权比重不会超过20%,大大低于此前期望的最高持股比例。

  无论是民生银行还是交行,他们都是内地首批信用卡公司,内地监管机构需要反复研究,能否获批,仍是一个悬念。

  因为中国的信用卡公司的成立和监管条例目前并不明朗,新的<银行卡条例>曾经出过一个修订版,其中对信用卡公司的市场准入和监管进行了规定,但直到目前,研究了多年的银行卡条例因为种种原因还是没有正式露面。"条例还在研究过程中,困难不是很大,但还需要在某些方面再沟通。银行可以自行上报,但是否受理就不一定了。"监管部门有关人士说。

  据民生银行内部人士透露:民生银行信用卡公司是参照<银行卡条例>修订版的条例设立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