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高盛:雪灾不会持续影响中国经济

  暴雪导致我国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雪灾。国家发改委报告显示,截至1月29日18时,暴风雪灾对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经达到326.7亿元。然而,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1月31日发布报告指出,“我们应该看到,暂时性的供给冲击一般不会对经济造成持续性的影响。


  报告指出,虽然暂时性的外生打击可能会使得经济滑坡有所加剧,但很少会导致经济周期发生根本性改变。譬如,1998年中国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是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所致,而并非缘于当年夏季的严重洪灾;2003年春季的非典疫情也未能阻挡已经形成的强劲经济上行周期,这一周期在此之后已延续了4年多时间。

  那么,暴雪天气可能带来哪些暂时性的负面影响呢?高盛认为,首先是那些完全受天气影响的食品会因此而价格上涨;其次,可能会引发短期的生产损失。但高盛同时指出,由于中国总体缺水,暴雪可能会给今年的粮食生产带来积极影响。比如1998年虽然洪涝灾害严重,但当年粮食产量却创历史高点。

  不过,即使在大雪停止后,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仍然存在。高盛认为,此次暴雪可能会引发人们对一些问题进行重新思考。其中便是对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的思考。超过11%的GDP增长显然将中国的整体经济绷得太紧,而供应面受到的任何微小的冲击都可能带来严重的瓶颈和通胀压力。对此,高盛与近来部分人士的观点相反,“中国目前不会导致通胀压力的潜在增长率并非11%,而很有可能处于9%至10%的区间。”因此,高盛认为要想使通胀最终降至适宜区间之内,总体经济增长可能需要在当前基础上进一步放缓。

  同时,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交通运输和电力供应方面的严重瓶颈也同样提醒人们,尽管30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以近10%的速度增长,但中国在铁路、公路、机场、发电厂以及输电网络等方面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高盛一直认为,外界所谓的“中国过度投资说”是个谬论,中国在中长期内需要而且能够加大投资,从而最终扩大消费。来源:国际金融报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