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联储今年或会连续降息

  打印本稿 进入论坛 美联储当地时间1月30日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低0.5个百分点,从3.5%降到3.0%。这是美联储继本月22日紧急降息0.75个百分点之后连续第二次降息。


  美联储发表声明说,连续几次降息应该可以促使经济温和增长。但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依然存在。金融市场仍相当困难,住房市场收缩加深,劳动力市场走软。美联储估计通胀压力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可得到缓解,但必须密切监控通胀发展情况。本报特派美国、英国、德国的多路记者第一时间深度探访了这一举措造成的巨大反响。

  美国:上半年美国利率或到2%热钱流入中国压力加大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局长、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Feldstein)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没有显出好转迹象的话,美联储应该继续降息。对于美联储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费尔德斯坦认为这会加大热钱流入中国的压力。

  工业股和技术股上涨 电讯股和金融股最弱

  美联储在降息声明中指出,金融市场仍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而近期的信息表明房地产市场的收缩进一步加深,同时劳动力市场在走软。当地时间30日,金融股在早盘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降息宣布之后,开始领先反弹,但在主要债券发行商可能被进一步降级的市场传言之下,投资者很快抛售以锁定利润。旅行者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深股票交易员RyanLarson表示,现在的情形是只要市场稍有反弹,投资者即会抛售。在标普的十个主要行业里,只有工业股和技术股上涨,而电讯股和金融股最弱。

  技术股中,雅虎宣布去年第四季度利润下降23%,股价因此下跌8.5%至19.05美元。而在美国第四大建筑公司Centex宣布第三财季损失扩大到9.75亿美元之后,房地产建筑公司类股票近期的反弹也结束了。

  分析认为,市场仍在等待经济企稳的迹象,在此之前,市场仍会反复振荡。哈特福德投资管理公司的股票经理HughWhelan认为,降息不会立即刺激经济反弹,如果不是美联储伸出援手的话,金融机构会爆出更多的亏损。雷曼兄弟公司的经济学家DrewMatus说:“我们预期美联储将在3月继续降息50个基点,之后在4月和6月的例会上降息25个基点,最终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2%。”不过,市场人士也指出,美联储的降息举措打消了经济会变得极为糟糕的忧虑。(特派记者祝慧、孔华)

  德国:“美国降息好比醉汉喝酒”

  法兰克福时间30日夜晚美国宣布降息之后,德国DAX指数开盘下跌0.1%。德国银行界人士表示,一来因为美国降息将对欧洲经济出口不利,未来因为降息早在预期之中,因此欧洲股市小幅下跌是正常的。

  “美国重回格林斯潘时代”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诺伯特-沃尔特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批评美国降息是不严肃、轻率的举动,他认为此举不是解决当前危机的唯一办法,次贷危机归根结底是美国房地产本身的问题,许多美国人的住房面积很大,其贷款超出了自身承受能力。他评价美国降息在短期内可能收到效果,但长期看将伤害美国经济,这好比美国人喝酒,刚喝下去感觉很舒服,但不知不觉越喝越多,最终会醉得一塌糊涂,伤了身体。

  德国第三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约尔格?克雷默博士对本报记者说,此次降息显示出美国对抗金融危机的信心,证明美国又重新回到了格林斯潘时代。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想证明自己也会像格林斯潘那样应对危机,说到底,现在的次贷危机还是格林斯潘当年实行的低利率政策造成的。

  欧洲央行最高决策层执行委员会委员帕里莫对本报记者称,虽然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下半年跟进降息,但“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仍是维持物价稳定”。欧洲央行将在下周四讨论是否降息等问题,外界则普遍预测欧洲降息将会提早。帕里莫表示,欧洲央行对欧洲经济增长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增长数字为2%左右。(特派记者薛松)

  英国:经济界对欧美经济不乐观

  英国职业工会首席执行官Willbeoton认为,美联储昨日减息好的影响主要是对近期经济颓废之势有积极作用,而不好的方面主要是从长期来看,破坏了从1990年以来美国已经形成的良好的经济平衡格局。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美联储最近两次减息显示美国政府向风险管理的方向靠近,但也激起了关于这个政府是否要告别格林斯潘时代风格的辩论。一欧洲基金管理公司分析师表示,目前英国经济界对欧美近期经济走势并不乐观。(特派记者吴倩)

  香港:主要银行纷纷宣布减息

  继美联储宣布减息后,香港主要银行31日纷纷宣布减息,幅度大部分为0.25个百分点。渣打银行(香港)宣布从3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由6.25%降至6%。中银香港宣布从3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由6%调低至5.75%。恒生银行表示从2月1日起,最优惠利率由6%调低至5.75%。汇丰银行31日调低最优惠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星展银行从2月1日起将最优惠利率从6.25%调低至6%。(记者王悦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