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伊利股份期权费用摊销能否悠着点

行权期长达8年,却在两个年度内全部摊销超4亿费用并致2007年出现亏损伊利股份期权费用摊销能否悠着点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伊利股份(600887)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称,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依据会计准则相关规定,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成本费用,导致该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出现亏损,2006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3.45亿元。


  按照伊利股份股权激励计划,共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份股票期权,标的股票总量占当时总股本的9.681%,行权价格为13.33元/份,2006年12月28日被确定为股票期权授予日。按照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应当在等待期的每一个资产负债表日,将取得的员工提供的服务记入成本费用,记入成本费用的金额按照授予日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计量。据伊利股份此前测算,该公司股票期权授权日的公允价值为14.779元/份,按照股份支付准则进行会计处理,损益影响总额为73895万元。

  伊利股份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净利润3.3亿元,从伊利股份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来看,在2007年度经营性净利润没有发生重大波动的情况下,伊利股份2007年度激励期权费用摊销可能超过4亿元。据招商证券分析师判断,伊利股份可能分别在2006年、2007年摊销,摊销额度分别为25%、75%。

  在市场人士看来,2007年伊利股份需摊销大额激励期权费用在预料之中,但出乎意料的是,伊利股份摊销的额度会如此之大,甚至使原本盈利几个亿的财务报表出现亏损。虽然它只是在股权权益中计入一个借项,对该公司的业务实际没有影响,但从报表上来看,会让不少投资者产生误解。伊利股份在摊销激励期权费用时能不能悠着点呢?

  有会计专家认为,根据财政部精神,激励期权费用应该尽早摊销。但应该注意的是,伊利股份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期长达8年,为何要在两个年度内就将所有激励期权费用摊销呢?而且明知道这种摊销将造成上市公司出现账面亏损。虽然这种摊销对上市公司并无实质性影响,对激励对象行权也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该公司董事会在2007年4月修改了净利润增长率的指标含义),但无形影响依然巨大,在一般投资者眼里,一个前三季度还巨幅盈利的公司,全年却出现亏损,投资者最为直观的感受:是不是上市公司出了什么问题。投资者即使了解到是因为股权激励费用摊销造成的,依然会有顾虑,体现在股价上,就是巨量下跌。

  实际上,激励期权费用并非一定要在很短的年限内摊销,比如金发科技(600143)。金发科技也是在2006年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共授予激励对象3185万份股票期权,标的股份综述占激励计划签署时股本总额的10%,行权期限3年,每份期权在2006年9月1日的公允价值为7.6893元,损益影响总额为24490万元。金发科技就表示,产生的股票期权费用将分三年摊销,其中2006年摊销5522万元,2007年摊销14770万元,2008年摊销4198万元,摊销比例分别为23%、60%和17%。

  当然,正如分析师所说,2006、2007年全额摊销后,伊利股份将轻装上阵,在乳制品全行业几乎全部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下,这种轻装上阵能够让企业有更多优势。或许,这也是众多投资者在忍受股票跌停后可以有稍许值得安慰的地方。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