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安徽:壮大县域经济促崛起(图)

  新华网合肥2月1日电(记者刘莉、熊润频)安徽省各市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县域产业集群,带动各县经济整体发展,一条以县域经济为载体,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统筹城乡发展的科学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长丰:工业强县之路

  “我们"选商"而非招商。现在想在汽配城落户的企业要排队申请,我们挑企业,挑他们的产品质量、产品科技含量、生产流程是否生态友好等。”安徽长丰县岗集汽配工业园主任顾义勇告诉记者。

  2007年,长丰县财政收入比2006年翻一番突破5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县域经济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其中,岗集、双凤等工业园区又是长丰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

  长丰县区位独特,交通便捷。南与省会合肥紧接,北与华东能源城淮南相依,东与交通枢纽蚌埠呼应。“我们借助自身的区位优势,认真规划经济发展格局,依托江淮汽车,融入合肥,大力发展汽配业,实现借势发展壮大自己。”顾义勇说。

  “让投资者赚钱,让创业者成功”是当地政府的承诺,据顾义勇介绍,他们树立“服务是第一投资环境”的理念,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领导责任制、服务代理制、失职追究制”,加大对园区项目跟踪服务的力度。

  栽好梧桐树,自然引来了金凤凰。据了解,汽配城目前已有近百家汽车配套企业,他们大多来自苏浙一带经济发达地区,为长丰县带来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90多亿元的投资,有效地实现了汽配加工业向中部大省安徽的转移,促进了长丰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1.5万名农民的就业难题。

  “不是淹来就是旱,种植庄稼不划算,离乡都往工厂跑,生活才会变更好。”这是安徽省长丰县岗集镇几年前流行的一句顺口溜。如今,在这个曾经每年都有许多年轻人“离乡”外出务工的小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留在当地发展。

  黄山:农业富县之路

  早上四五点钟起床,背茶筐,走七八里山路采茶,谢建平和爱人很辛苦,但日子却过得美滋滋。“收茶季节,我们两人能挣近两万元,再加上农闲季节两人在外打工的收入,生活过得很宽裕。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谢建平说着脸上笑开了花。

  谢建平的家位于黄山毛峰原产地徽州区富溪乡。像谢建平这样的茶农在黄山市有70万人。近年来黄山市委、市政府把茶产业发展作为建设新农村的突破口,全面实施茶叶富民战略,2007年该市茶叶总产2.2万吨,产值7.5亿元,茶园亩产值首次突破1000元,茶农人均增收175.7元。

  谢建平每天采茶后将鲜茶叶卖给曹溪茶厂,鲜茶叶的收购价因品质不同,每公斤80至100元不等。“我们种的茶必须执行严格的技术标准。政府和茶厂每年为我们培训十多次,并提供有机肥等生物肥。茶的品质提高了,收购价翻了近十倍!”谢建平告诉记者。

  “黄山各级政府纷纷扶持出台政策激励企业改造厂房,更新设备、调整产品结构,一大批上规模,上档次的现代化企业迅速涌现,茶产业已经成为黄山市各区县经济发展的新亮点。”黄山市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顾家雯说。

  黄山市市长李宏鸣在去年全市茶叶经济工作会议上说,茶加工业是一个产业链很长的产业体系,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黄山市将抓好生态茶园、品质提升、品牌塑造和龙头培育等四大工程建设,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延伸产业链。今后还将茶经济、茶文化和黄山旅游有效结合,提高茶叶综合经济效益,实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绩溪:三产活县

  这天,雪花飞舞在绩溪,但仍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光临紫云山庄。

  紫云山庄坐落在远离尘世喧嚣的山区。“游客慕名而来品味这里的文化。”总经理朱子荣告诉记者。

  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充满徽文化的诗情画意。绩溪县紫云山庄被当地人称为徽州园林大观园,这里汇聚元明清民国和现代民居建筑之精华于一园。古碑廊、祠堂、徽派砖、木、石三雕、诗书字画,样样都体现着徽派艺术深厚的文化内涵。

  朱子荣当14岁学徒学习修建徽派建筑,2003年底开始修建紫云山庄。“"修旧如旧"是我们建筑的最大特点。古建筑全部来自于民间的零散建筑,我们按照徽派建筑修缮并搬迁整合入山庄,在这里游客可以看到跨越五代的徽派建筑。”朱子荣说。

  绩溪县是徽文化发祥地和核心区,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以“邑小士多”著称,抗倭名将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徽墨大师胡天注、国学大师胡适等名人辈出。

  “绩溪是旅游资源大县。”据绩溪县县长潘万金介绍,2007年,绩溪共接待游客6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2%,旅游综合收入2.4亿元,比上年增长64%,旅游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力争到2010年,县游客接待量突破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亿元。

  “加快发展旅游业,是绩溪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方法。我县"左靠沪宁右靠",区位优势明显,还是长三角旅游合作城市成员。我们将千方百计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潘万金说。

  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企业退休职工月均基本养老金增加100元。无论是养老、医疗,还是教育、住房,党和政府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海豚戏水,鸥鸟穿梭;红树郁郁葱葱,沙滩洁白耀眼……有“西部唯一一片海”之称的广西北部湾,在寻求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向人们展示着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生态魅力。

  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继续积极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创新对外开放思路,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让所有的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共享同样的教育资源,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才是教育最大的公平。”这是近来海南省各级政府领导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们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这样的承诺。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扩大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完善民主管理制度,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建平 | 顾义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