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股票基金开闸 央企业绩无忧

  农历新年前还剩两个交易日,连续三周大幅下挫的沪深股市,究竟还能不能延续节日“情结”,在春节前给投资者带来节日的问候呢?多数机构认为,节前有望出现修复性反弹,投资者可耐心持股过年。

  上周末,政策面传来利好,两只股票型新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即将于近日发行上市,总募集资金上限为140亿元。
沉寂达五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再次发行,表明了管理层对目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积极指导思想,为寒冷的股市带来一股暖风。另外,针对投资者对南方持续的暴风雪是否对上市公司盈利水平有较大影响的疑问,2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明确表示上市央企的业绩不会受到影响,已经根据中央部署对央企的生产经营作出统一安排,股民不必担心。

  对于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的大盘走势,多数机构认为,持续性恐慌杀跌已经使大盘到达底部区域,节前有望出现修复性反弹,投资者可耐心持股过年。长城证券认为,大盘短期调整已经相当充分,短期过度急跌后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银河证券指出,大盘连续大幅下跌使得投资者信心遭受严重打击,但估值水平的下降也使市场风险逐步释放,而新发基金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短期市场有望企稳反弹。渤海投资分析师认为上周五银行和地产股的企稳对大盘止跌起到积极作用,春节前有望展开“红色”行情。此外部分基金经理也持相同观点,他们认为虽然不排除市场继续下行的可能,但空间已经不大,此次管理层吹来暖风,无疑给节前市场注入了做多的信心。

  不过,在大盘整体发展趋势仍没有完全明朗之前,保持适当的仓位显得尤其重要,尽管节日“情结”可能带来节前上涨,机构也多建议持股过节,但投资者仍需注意近期市场出现的机构“唱多不做多”特征,机构资金仍未完全介入权重蓝筹股,这将制约指数持续向上反弹的空间。此外,由于春节假期周边市场仍正常交易,如果全球股市再出现巨幅波动的情况,A股市场节后也必然会再遭冲击。因此,投资者春节期间在关注消费概念的食品、饮料、医药等品种的同时,应当适度控制持股仓位,注意市场可能出现与多数预测相背离的逆向动作。(中国证券报/韩晗)

  春节前有技术性反弹要求

  从A股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在一轮调整行情中,各板块之间会出现轮流下跌态势,前期强势板块一般在调整尾段才出现补跌。我们注意到,2月1日权重股有明显的止跌迹象,而前期抗跌的中小市值股出现补跌。从6124点至4195点调整幅度达31.50%,上证综指在15个交易日内最多下跌1327点,同时上证综指又逼近4000点整数关,香港H股指数短期探底成功,4000点?4150点应该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因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春节前面临技术性反弹。但目前A股市场日成交量持续维持在1200亿元左右,市场的参与热情低迷说明投资者对后市分歧仍较大,这可能使反弹高度低于市场预期。

  南方持续暴雪造成的灾害将明显推高一月的CPI,同时将拖累中国GDP的增速,也将影响到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进而影响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1998年的长江水灾和2008年的南方雪灾,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很多相似之处,主要表现为这两次调整都是出现在牛市行情中,水灾、雪灾都拖累A股市场急速调整,调整都是从一轮行情阶段见顶后的次高点展开。因此,我们认为98年长江水灾前后A股市场的走势对现在有一定的借鉴作用。98年6月,上证综指从1422点调整到1043点,调整幅度为26.65%,洪水消退后A股市场借重建展开技术性反弹。如果这次调整幅度与1998年6月的26.65%跌幅相当,那么上证综指短期的调整目标在4050点附近,随后A股市场也会借雪灾重建展开技术性反弹。

  上证综指在下跌1327点后,市场风险是否已经释放完毕,现在并不能肯定,目前大家对政策面以及年线支撑的期待,表明阶段性低点在4195点附近出现的概率很低。虽然短期大盘依托4000点大关出现的反弹力度究竟有多强并不确定,但这次反弹的力度将是测试目前A股市场强弱的一个标尺,即反弹力度越弱,随后调整的杀伤力越大,而反弹力度越强,则随后的调整会变得温和一些。截至2月1日,如果2008年A股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20%,沪深300指数基于2008年业绩预期的动态市盈率是27.14倍,尽管A股的估值水平比前期降低了22.46%,但目前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仍然缓慢,同时持股成本很低的“大小非”也在减持,因此27.14倍的动态市盈率可能并不低。

  目前A股市场不确定因素太多,而2008年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将减速,必然拖累中国的出口增速下滑,因此2008年投资策略应以防御为主。建议投资者不妨回避受投资、出口拉动影响较大的周期性行业,特别是近几年股价、业绩出现大幅上涨的公司。而消费、农业、服务业的估值都不低,但随着它们跟随大盘出现补跌后,这些非周期行业、或有价格上涨预期的公司可能也有较好的表现。由于春节假期较长,而国内、外不确定因素较多,美国、香港股市的走势又有很大的不确定,因此不宜重仓持股过长假。(中国证券报/徐一钉)

  利好消息频频传递 结构性调整或已接近尾声

  尽管上周沪综指跌幅高达9.26%,创出十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纪录,但周五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出现企稳反弹,而周末消息面也传来利好,暂停五个月的股票型基金终于再次获批发行,美国及欧亚主要市场上周普遍回升,国资委也表示雪灾不会影响上市央企业绩。这些相对有利的外部因素可能预示结构性调整已经接近尾声,春节前大盘有望出现恢复性反弹。

  结构性调整或近尾声

  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雪灾波及的范围和受灾面积不断超出预期,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能否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开始怀疑。另外美国经济衰退可能造成中国外需下滑,而继续实施紧缩措施也进一步导致投资者心态趋紧,A股市场也因此在过去的三周持续快速下跌,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数据的持续下滑也反映出投资者做多信心不足。

  不过从上周的市场表现来看,大规模的结构性下跌有接近尾声的迹象。一方面,前期强势的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板块纷纷补跌,明显的补跌意味一轮结构性调整可能告一段落。另一方面,权重股也开始出现企稳迹象。上周后半周保险、银行、地产、钢铁等权重股表现较为突出,表明前期下跌幅度最大的金融、地产等个股已经蓄积了一定的反弹动能。

  过去的三周内,上证综指急跌1300多点,跌幅已近25%。从估值角度看,整体市场08年动态市盈率已经从上月的29.30倍下降至上周末的23.91倍,在市场一致预期的08年A股利润增速25%的情况下,估值水平和盈利增速已基本匹配,这也预示结构性调整接近尾声。

  关注反弹所需条件

  上周美联储继紧急降息75个基点后再次降息50个基点,使得持续震荡下跌的全球市场获得喘息时间,欧美及亚太主要市场上周普遍出现反弹。而对A股估值影响较大的香港市场也出现好转,据相关数据,恒指08年市盈率已降至14.7倍,A/H溢价率已经从最高峰的118%降至上周的96%。近期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是A股调整的诱因,而外围市场的逐步企稳对A股的负面影响也将减弱。

  上周末消息面上,在暂停了五个月之后,股票型基金终于恢复发行。获批的两只基金都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预计节后将为市场最多带来140亿元的新增资金入市。由于大盘目前处于敏感时点,此时恢复新股票基金的放行,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市场信心。另外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表示,尽管雪灾使央企遭受不小损失,但并不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业绩,股民不必担心。

  展望后市,我们认为,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大盘预计会展开技术性反弹,而从中长期看,如果严厉的宏观经济政策未来出现松动,将有利于改变A股目前持续下跌的局面。

  操作方面,目前银行及房地产股已具备一定估值优势,同时一旦调控政策出现松动其投资价值将更加突出,因此其可能成为本周反弹的主要力量;另外南方雪灾也凸显出重建概念,水泥、钢铁等基建相关行业近期也可能重新受到新增资金关注。此外,本周投资者还需关注2月5日兴业银行和中石油的限售股解禁,由于解禁市值高达1560亿元,两只大蓝筹股解禁对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能否红盘至关重要。(中国证券报/诸海滨)

  有望企稳反弹

  大盘连续大幅下跌使得投资者信心遭受严重打击,但估值水平的下降也使市场风险逐步释放,而新发基金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短期市场有望企稳反弹。

  在美国次贷危机、国内宏观调控、股票供给压力以及冰雪灾害等多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我国股市连续大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短期来看,投资情绪是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增强投资者信心至关重要。上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明显企稳,但我国沪深股市仍然持续下跌,上证综指跌穿年线,煤炭、消费、医药以及部分前期较为抗跌的中小盘股票出现补跌迹象,投资者恐慌杀跌情绪蔓延。周末消息面传来利好,暂停五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发行重新开闸,虽然合计140亿元的资金对于数万亿的市场来说微不足道,但是给市场释放了一个及时的、明确的信号,对增强投资者信心非常重要,短期市场或许就此企稳反弹。

  而从中长期来看,美国次贷危机严重影响欧美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增长的外需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但这也减轻了宏观调控的压力,有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会议都明确强调了世界经济发展的多变性和复杂性,要注意把握好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保持国内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因此我们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一定的调整。今年以来,股票发行尤其是再融资速度明显加快,加上越来越多的大小非解禁,给市场带来了沉重的压力,未来市场的发展将受到股票发行节奏和国有大非减持节奏的影响。不过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仍然强劲,宏观经济仍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人民币继续稳健升值,次贷危机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也将显著提高,这些都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保证。(中国证券报/秦晓斌)

  急跌后有望迎来反抽

  大盘在美国信贷危机蔓延、南方雪灾以及大小非解禁等多重利空影响下,连续三周暴跌,上证综指由5522点急速下跌至最低4195点,本轮调整最大跌幅达到24%。不仅大盘蓝筹股遭受重创,题材股在本轮调整后期也都跟随大幅下跌。虽然表现上看调整由次贷危机、国内罕见雪灾等外部因素点燃,但调整的真实原因仍然是股市自身估值过高的内在调整动力。

  我们认为大盘短期调整已经相当充分,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有望迎来技术性反弹。当所有支撑位均被击穿后,大盘有望形成先破后立的反弹走势。而从历史经验分析,中国股市历次阶段性底部形态均为尖底,即每次阶段性见底都是经过短期恐慌性抛售形成快速下跌之后确立阶段性底部。

  而消息面上,尘封5个月之久的股票型基金上周末终于再度开闸,两只股票型基金有望给市场带来最多140亿元的新增资金。股票型基金获准发行,这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政策做多信号。虽然我们不能得知是否还会继续出台利好消息,但当前市场预期向好,市场担忧得到一定缓解,有望增强市场信心,促使大盘止跌企稳。

  大盘本轮调整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引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近日在中央政治局举行的集体学习中强调指出,要正确把握世界经济走势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充分认识外部经济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尽可能长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述讲话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结合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的影响,一方面可以防止经济偏快转向过热,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世界经济波动对我国的冲击。换个角度来看,美国经济衰退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让中国经济适度降温,这对A股市场持续稳定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中国证券报/张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