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从竞购小天鹅看家电业整合趋势

  昨天,美的、长虹和默洛尼都收到了无锡国联转让小天鹅股权的《要约邀请书》。而无论小天鹅最后“飞入”何家,它都再次印证了中国家电业整合的趋势不可阻挡。

  以“全心全意小天鹅”为口号的小天鹅,曾经十多年在国内洗衣机业内名列前茅。

目前,它在业内排名第二位,而连“第二名”都要被整合,这说明家电业更大力度的整合已经开始了。

  从产业看,日益增加的生产成本和趋于饱和的市场容量犹如双刃剑,不断增加厂商生存压力,而外资家电企业将生产基地设在中国的浪潮为中国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狼”,整个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优胜劣汰成为市场的准则。像空调品牌已由2000年的400个逐步萎缩到目前只有十几个主流品牌。小天鹅去年虽然净利润增长了7倍,但是其超过一半的净利润来源于资产处置的非主业收入。

  技术升级更成为优胜劣汰的催化剂。目前,洗衣机业正从波轮洗衣机向节水、防磨的滚筒洗衣机逐步过渡。去年,海尔已将滚筒洗衣机业务100%的股权全部注入上市公司;西门子也在南京投建了第二个滚筒洗衣机工厂。小天鹅虽然通过与GE的合作也有相关技术,但是仍以波轮为主。要获得更好的盈利,就必须加快技术升级。

  从政策看,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行业退出,也为一些地方“明星企业”的转让打开了政策“绿灯”。小天鹅尽管在此前南京斯威特的资本运作中“吃过亏”,但是,一方面,原大股东小天鹅集团有很多复杂的债权债务问题,另一方面,现在的大股东无锡国联对实业经营缺乏经验,因此,小天鹅的再次“转会”已似乎是命中注定。去年,无锡国联对小天鹅的资产清理,无非是为了把小天鹅“打扮”得更漂亮、卖个好价钱而已。

  从资本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投资者用脚投票,加速了家电业“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竞争格局。而资本市场的复苏,也为收购兼并提供了条件与便利。比如,买家可以通过增发,来为好的并购项目融资。可以预见,这一轮整合,以资本运作为手段将是一个明显的特征,而不再是十年前政府的“拉郎配”。小天鹅这次公开协议转让,就是例证。

  纵观日本、美国、欧洲,现在的家电大品牌也是屈指可数。伴随着这一轮更深层的整合,中国综合性的大型家电制造集团呼之欲出。

  像长虹已显出“黑白通吃”的架势,过去两年更是接连吞下了冰箱巨头美菱和国内最大的无氟冰箱压缩机企业“华意压缩”,如果再把小天鹅揽入怀中,它的白电产业链就“配齐”了。而美的在巩固空调业内两强的地位后,这两年开始在“冰洗”发力,通过收购华凌和荣事达,冰箱已初步打下根基,如果能对小天鹅“再下一城”,则可完善白电布局,推进“五年内进入世界白电三强”的战略目标。

  格兰仕的执行总裁梁昭贤曾说过,现在家电业的取胜原则是“规模+技术”,单有规模、没有技术不长久;单有技术、没有规模,也难以敌众。通过整合,相信中国家电企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将可以把更多的利润投入到研发环节,从而提升其在世界的行业地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