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融资融券激活两大受益板块

  昨日,关于“今年将适时试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消息在市场中传开。在证监会对机构提出的2008年监管思路及工作要点中,“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一句话引发了市场的无限猜想。

  有望增资450亿

  虽然融资融券在短期内还没有任何试点的迹象,但分析人士表示,在股指期货推出之前,融资融券的试点势必要先行推出。

因为券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可以说是股指期货推出的一个配套条件。而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大背景下,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都有必要在融资融券中提前“练兵”。业内人士预测,融资融券的实行有望给市场带来450亿元左右的新增资金,同时将大大活跃交易,预计能使市场交易量增加30%左右。

  券商概念股受益

  一项政策出台,势必会对市场上部分品种产生刺激作用,融资融券也不例外。上市公司中的试点券商以及在融资融券推出之后产生的相关标的股票,无疑将成为两大直接受益板块。

  今日,成都建投正式更名为国金证券,使在A股市场上市的券商股达到了7只。此外,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已基本没有悬念,再加上日前监管层关于“今年将继续支持优质证券公司公开发行上市”的明确表态,可以预期,未来A股市场上的券商板块将不断壮大。同时,A股市场中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参股券商,如参股广发证券8.4%的梅雁股份,参股中信证券11.89%的中国人寿等,这些公司都将因此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国际经验,融资融券一般能给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带来30%至40%的收入增长。因此,融资融券业务一旦推出,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券商。

  标的股票将受追捧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融资融券试点初期,对市场产生的影响将更多地表现在个股机会上。按照此前融资融券的相关规则,A股市场中大部分股票都可以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股票。不过,市场人士预期,在试点初期可能只有少量蓝筹股可以被用作标的股票。尤其是在刚开始的阶段,某券商在推出一两只能够融券的股票后,很多资金将会针对此类股票集中炒作,从而产生大幅套利机会。晨报记者 王洁

  A股券商板块一览

  代码 简称 昨收盘 昨涨幅

  (元) (%)

  600030 中信证券 75.03 8.25

  000562 宏源证券 33.96 9.58

  600837 海通证券 48.65 8.09

  000783 长江证券 28.41 7.9

  000728 国元证券 32.58 9.33

  600109 国金证券 55.6 9.51

  000686 东北证券 股东大会,停牌

  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基本条件

  指标 标准

  上市交易时间 满三个月

  流通股本 融资标的 ≥1 亿股

  融券标的 ≥2 亿股

  流通市值 融资标的 ≥5 亿元

  融券标的 ≥8 亿元

  股东人数 ≥4000 人

  近三个月内日均换手率 ≥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20%

  近三个月内日均涨跌幅与

  基准指数日均涨跌幅的偏离值 ≤4%

  近三个月内的波动幅度 ≤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00%

  王洁/制表

  对本文观点有何建议,随时发送邮件至cj@morningpost.com.cn讨论。

  相关链接

  什么是“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交易所上市股票或借入股票并卖出的行为。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

  融资是借钱买股票。券商借钱给客户购买股票,客户到期偿还本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资买进证券称为“买空”。

  融券是先借股票来卖,然后再归还。券商出借股票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股票并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券卖出证券称为“卖空”。

  ?荩什么样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融资融券试点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前,证券公司应当了解该投资者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偏好等内容。对于不满足证券公司诚信要求、在该公司从事证券交易不足半年、交易结算资金未纳入第三方存管、证券投资经验不足、缺乏风险承担能力或者有重大违约记录的投资者以及证券公司的股东、关联人,证券公司不得向其融资融券。(王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