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地产公司业绩不均土地稀缺备受关注

保利地产万通地产中华企业世茂股份四家公司今日发布的年报显示地产公司业绩不均土地稀缺备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刘思辰

  本报讯今日保利地产(600048)、万通地产(600246)、中华企业(600675)、世茂股份(600823)四家地产公司发布了2007年年报,营收增减各有不同,房产开发周期对企业业绩波动的影响,尤其规模较小房产企业的影响表现突出。
面对2007年下半年开始的宏观调控措施,这些公司都认为兼并会是未来行业的主题。

  业绩冷热不均

  保利地产和万通地产在2007年都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净利润增长幅度在100%以上。万通地产与2006年相比,股本规模扩张252.08%,净资产增长193.6%,净利润增长更达到400%以上。保利地产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则快于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而世茂股份2007年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都有较大幅度下滑,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商品房预售结转销售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报告期内,保利地产在建拟建项目60个,占地总面积1129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045万平方米。其中房地产新开工面积410.7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7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87%和87.02%。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199.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70.4亿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2%和104%。截至2007年底,保利地产总资产达40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48%。同时,保利地产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68.15亿元,净增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资金73亿元。

  2008年保利地产的总体经营目标是,房地产直接投资300-350亿元,新开工面积63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350万平方米。全年实现销售认购240亿元。在资金基本保障的前提下实现等量拓展,品牌资产突破60亿元。

  中华企业去年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2008年该公司主要开发项目13个,预计2008年内总在建面积119.3万平方米,其中2008年内新开工面积53.7万平方米,预计竣工面积44.8万平方米。2008年末待开发面积39.1万平方米,其他土地资源储备4655亩。

  土地稀缺引兼并风云

  对于2008年的竞争环境,四家公司都表示,在2008年资金需求将大幅增长,这将使得各公司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融资工作的力度。同时,四家公司均对土地供应表示了担忧,也关注到了由于宏观调控而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可能性。

  世茂股份表示,2008年,随着增加土地出让面积、加快供地速度、对开发企业囤积土地的行为进行抑制、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力度、大幅增加保障性用房的供应量等一系列调控措施将继续执行,土地供应紧张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从另一方面看,政府确保18亿亩耕地面积是不可逾越的底线,这意味着政府对土地出让数量进行严格控制的政策将是长期的,是不能松动的;其次,《物权法》实施后,征地拆迁的难度将加大,拆迁周期会延长,这无疑会增加土地供应的难度。

  中华企业认为,在可以预期的将来,兼并、收购等事项将不断涌现,大型、超大型的房地产集团企业也将逐步形成;这些因素将加剧同行业间的竞争态势,强强对话的格局将是未来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基本态势。

  万通地产认为,就现阶段而言,我国房地产行业呈现集中程度低,企业数量多,但规模小,经营模式雷同,缺乏特色,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的特点。从长远看,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和重新洗牌。保利地产则直接表示,2008年将会关注通过收购兼并或合作开发等方式扩大公司经营规模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