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风神股份 涨价提升毛利率

   风神股份(600469)2月5日公布年报,这是昊华集团入主后的第一份年报。公司年报披露轮胎销售收入达到59.39亿元,全部销售收入则超过60亿元,达到了60.19亿元,略高于此前预期。公司每股收益为0.42元,与此前预测完全一致。

  公司业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毛利率的提升,且未来2年这一趋势仍将延续。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轮胎的主营成本增加15.74%的情况下,主营利润率仍增加2.01个百分点;其中,子午胎更为明显,营业成本增加了23.87%,而毛利率提升了4.39个百分点;相比而言,斜交胎的毛利率有2.14个百分点的下降(这证明只有子午胎比占重高的轮胎公司才会在轮胎涨价中多受益)。

  公司毛利率提升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第一,2007年公司产品两次涨价;第二,产品供不应求,退赔率下降。未来2年内,由于不少轮胎产品供不应求,轮胎涨价仍将延续(今年年初风神已经再次提价,预计年内还会有2次左右的提价),而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提高,退赔率将稳定为较低水平,因此,未来公司的毛利率仍有可能再次提升。

  利空因素已经基本释放。对公司而言,负面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第一,保硕担保;第二,与三和利众动力的关联交易;第三,仍租用焦作轮胎集团的少量轮胎资产;第四,与大股东昊华下属桂林轮胎的同业竞争。目前,前两个问题已经彻底解决,第三个问题最近将在产权交易所通过拍卖的方式购买三和利众动力而解决,而第四个问题昊华已经明确将这一轮胎资产划归给风神。影响风神股价的主要利空因素已经基本释放。

  公司持有光大银行的1100万股股权有望今年再次增值。风神股份持有光大银行1100万股,占光大银行275亿总股本的0.04%。光大银行有望今年上市,这将使得风神的此笔股权投资升值,如果公司选择在光大上市前后转让将获得丰厚收益(目前账面价值为1950万元)。

  我们认为,昊华入主后,2008年风神股份的发展将会焕然一新,突出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第一,定向增发将重新启动;第二,并购活动将逐步展开;第三,主业将进一步壮大。

  我们曾预计,2008年风神股份“保守的销售收入为65亿元,乐观销售收入为67亿-68亿元,如技术挖潜进展顺利,可以达到70亿-75亿元”,从年报看,公司已经明确2008年将确保销售收入实现68亿元。另外,此次公司年报公布时间较早,赶在了春节之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为今年3月重启定向增发做准备的。

  考虑到公司今年会进行一定的并购活动,同时,一些新的项目将投产或达产,初步预计风神股份2008年主营收入将达到85亿元以上,营业利润将达到3亿元以上,净利润将达到2.55亿元以上,每股收益将达到1元以上(未考虑增发带来的股本摊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