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抛出千亿IT承接“雄心” 重庆工业谋划未来第一支柱

  重庆目前第一支柱产业是汽车摩托车产业,不过当地高层认为,该产业未来增长会达到一个临界值,此后再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较难

  目前在IT(信息产业)领域并无明显优势的重庆,正计划用5~7年时间,将IT业打造成该市的第一支柱产业。

  未来“头号支柱”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得的一份由重庆市信息产业局下发的《信息产业千亿承接重庆行动纲要(征求意见稿)》(下称“纲要”)显示,目前重庆正计划在2012年前,承接1000亿信息产业转移,并将该市IT业年销售收入做到2500亿元,IT业增加值占该市GDP比重的10%(目前为6%)。

  这一豪言的背后,是目前还没有足够产业基础的现状。纲要称,目前重庆IT产业规模小、基础薄弱、后劲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存在。

  重庆市信息产业局局长沐华平1月30日在该市工业经济工作会上称,2007年,重庆市的IT业销售收入为473.8亿元。

  这一数据年增长33.3%,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但这只是一个恢复性增长。沐华平说,“5年来重庆的IT规模扩大了10倍。”

  受计划经济下的城市定位影响,重庆电子工业基础薄弱,而成都是电子工业重镇,重庆市的IT一直难以与近邻成都相比。2007年,重庆的软件业在5年扩大了20多倍的前提下,收入仅为155亿元,而成都市2007年的软件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沐华平表示,重庆力争到2015年,将IT业打造成为重庆市国民经济的第一支柱产业。

  千亿承接计划

  纲要称,通过近10年的发展,国外大量的IT业基本完成了向国内特别是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环渤海湾等IT信息产业集群,三大集群内的IT增加值占全国的80%以上,已经成为世界IT制造基地。

  纲要认为,受人力、环境承受能力、土地等综合成本因素影响,未来的趋势是IT向内地转移。

  重庆期望在承接未来的IT大转移中实现6个突破,如引进IT产业世界100强和国内100强落户,培育一批50亿元、100亿元的龙头骨干企业;以及打造10个信息产业承接园区;构筑集成电路、信息家电等6大百亿级产业链等。

  目前重庆已划定南岸茶园、江北港城、涪陵、万州等10个信息产业特色承接园区。

  重庆市还计划在未来的IT承接中采用“飞地”模式,即在重庆设立沿海地区的共建IT园区(园中园),由重庆提供土地等要素,与沿海省市进行税收分成。

  重庆工业升级战略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上述工业经济工作会上提及“下一步重庆工业重大项目”时,将IT项目列为第一个类别。

  重庆目前第一支柱产业是汽车摩托车产业,2007年,该市产销汽车100.3万辆,摩托车864万辆,汽车产业销售值1547亿元,摩托车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

  不过黄奇帆认为,汽车摩托车产业未来增长会达到一个临界值,此后再维持高速增长的势头较难,因此该市正致力于培育装备制造业、材料产业、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信息产业等产业,以保证地方经济能持续增长。

  黄奇帆说,当地未来首推IT业的原因是,投入小、产出高、能耗低、对GDP的贡献率远高于传统工业;其次,可以通过它来提升工业结构;其三,重庆的产业结构调整必须弥补这条“短腿”。

  不过,IT业在重庆基本是一个全新培育的产业,该市此前曾称要建几条芯片生产线,一度受到质疑,目前进一步要大做IT业也面临不少挑战。

  但在台湾茂德的8英寸,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两条6英寸芯片生产线确定落户重庆后,支持和赞许声开始增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