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亚泰集团:建材板块 灾后重建提高业绩预期

  虽然南方雪灾的具体经济损失和重建需求量还未统计出台,但市场上已经急不可待地将“重建概念股”捧上了台面。水泥股昨天除地处吉林的亚泰集团(600881)和位于甘肃的赛马实业(600449)外,几乎全线飘红,分析人士更指出,雪灾重建对于水泥行业的影响将不仅限于短期。


  水泥板块领涨

  昨天,在巢东股份(600318)、江西水泥(000789)、华新水泥(600801)三家南方雪灾灾区水泥股的带动下,水泥板块表现抢眼,21只水泥股中,除停牌的ST同力(000885)和*ST大水(000673)外只有2只股票下跌,其余17只全部收红,巢东股份则以7.77%的升幅领涨。

  根据wind数据统计,申银万国的行业分类下的水泥制造板块,昨日成分区间单日上涨(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2.45%;相比之下,昨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下跌1.77%,沪深300下跌2.5%,此轮水泥股上涨可谓是逆势而行。分析人士认为,水泥股的上涨与市场对灾后重建的预期不无关系。

  水泥价格小幅上涨

  “我们目前还没有感受出重建需求的增长。”海螺水泥(600585)董事会秘书室秘书廖丹告诉记者,从海螺销售部门了解到,节后订单确实有所增加,但主要是因为节前大雪提前停工的工地节后抢开复工所致,至于灾后电塔塔基、道路的重建订单目前还未接到。

  另外,据海螺方面透露,每年春节后的一季度都是水泥销售的淡季,水泥价格也会有所下跌,但今年由于煤炭价格上涨以及市场需求扩大的支撑,水泥价格非但并未走低,每吨反而上涨了5-10元。

  除海螺水泥外,中国建材(3323.HK)方面也表示,目前量化灾后重建需求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收益为时尚早,所谓的重建需求现阶段还只是停留在预期判断层面。

  数字水泥网CEO刘作毅告诉记者,通过他们对各地节后水泥价格的采集,部分地区的水泥价格确实出现了小幅上扬,但涨幅不大,上海、江浙等地区的水泥价格与1月份相比几乎没有变化。价格没能强势上扬的主因在于开工工地有限,对水泥的需求也相当有限。

  他认为,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支撑,以及小水泥厂因为缺煤少电而停窑,是各地尤其是南方地区水泥价格不降反升的主要原因,而节后几周之后才会出现市场所期待的需求小高峰。

  雪灾影响惠及建材业

  虽然不少市场人士都将雪灾因素理解为短期影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雪灾可望促使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投入,而这对于建材企业来说无疑是长期利好。

  银河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洪亮分析道,受灾地区在今年1、2季度都面临着道路、电网重建压力,这方面的市场需求将给建材企业带来额外收益。他认为,虽然重建工程在几个月内就会结束,但这次雪灾给南方地区基础设施带来的巨大破坏,将令政府部门更加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这种重视将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第二,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而这样的市场变化将对建材企业的业绩产生长期影响。

  作者:李若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