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业绩同比大增九成环比下滑

  昨天,鼠年第一个交易日又有2家上市公司公布2007年年报,至此,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正好满100家。从这百家公司的业绩看,继续延续了去年前三季度大幅增长的势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九成。同时,总体看分配方案还不错,23家公司有送股预案。
不过,从环比角度看,一些公司特别是周期性行业的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业绩比第三季度有所下滑,是否会出现业绩“拐点”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业绩同比增长九成

  截至昨天,发布2007年年报的100家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193.88亿元,同比增长约九成。这个增长速度,基本上是去年前三季度的高速增长的延续,不过,现在公布业绩的公司只占上市公司总量的7%,等所有公司业绩公布后,增长速度可能会比现在增长九成要低一些。去年公布第三季度报告时也是如此,一开始业绩增速甚至超过100%,但最终整体业绩的增速大约是70%。

  目前公布年报的公司,大部分是中小型公司,大盘蓝筹股几乎还没有亮相,只有这些规模大、利润高的公司的年报才决定最后业绩的增速。从行业看,目前公布年报的公司,房地产和机械化工行业的居多,这几个行业也是业绩增幅居前的行业,特别是十多家房地产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长逾一倍,比如,房地产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保利地产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22%,每股收益达到1.3元。

  从每股收益看,已经有8家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超过1元,其中,*ST沧化(600722)虽然每股收益高达2.68元,但依靠的是债务重组收益,并不真实,而其他每股收益超过1元的公司中,房地产企业较多,除保利地产外,还有华发股份万业企业每股收益分别达到1.22元和1.07元。

  高分配搭融资方案

  年报还显示,今年公司的分配方案还可以,已公布年报的100家公司中,大部分有派现方案,其中,23家公司提出了送股或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送股公司占总量的23%,而且,大比例送股的很多,有7家公司送转股的比例达到10送10,包括一些盘子已经比较大的公司,如国电电力目前的总股本在沪市中排到55位,27亿股总股本不算小了,但依然提出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方案,股价这几天逆势大涨。

  不过,与高分红方案相伴随的往往是融资方案,今年年报里提出再融资方案的公司很多,特别是高分红的公司,往往是要么提出再融资计划,要么刚刚实施了再融资方案。比如,有10股送10股方案的保利地产,2007年8月刚实施了增发,同样有10股送10股的华发股份则准备配股。

  近半公司环比下滑

  虽然目前公布的年报业绩不错,但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其一,2007年年报实际上大家已经基本了解,因为既有已经公布的前三季度业绩,又有年报预告,所以,不管年报是否已经公布,实际上市场对年度业绩已经心里有数,其股价也按年报业绩定位,这样,年报业绩的意义就降低了。其二,进入2008年最重要的是2008年业绩,市场将按2008年业绩给股价重新排队,因此,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远比年报重要。

  这样,读年报要关注的是去年第四季度的环比情况,而不少公司实际上第四季度的情况并不好,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接近半数的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与第三季度相比出现下滑。特别是一些周期性行业,如云铝股份南山铝业山西焦化等,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均低于第三季度。是不是已经出现业绩的“拐点”,等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出来,答案就会明了。

  本报记者连建明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