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规模变化既靠现金流也依靠市值

不论对于基金行业总体,还是对于某只具体基金而言,以基金资产净值来衡量,在某个时间周期内其规模变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是净现金流,即一定时期内流入基金资产的现金减去流出的现金,现金流入包括新发基金募集的资金和对老基金的申购金额,现金流出包括对老基金的赎回金额和基金分红;

  
  二是未分配投资收益,即留存在基金资产中的未分配给基金持有人的投资收益(包括已实现收益和浮动盈亏)。
从过去五年的基本规律看,我国开放式基金规模成长逐渐从过去几年的单纯依靠净现金流、尤其是新发基金的单引擎驱动过渡到净现金流和未分配投资收益双引擎驱动的时代。

  
  剔除基数太小的行业起步阶段的头两年,2003年和2004年开放式基金的规模成长主要受益于净现金流,该两年净现金流分别达到了277亿和1128亿,而未分配投资收益则分别为15亿和-136亿,与当年年初的行业规模相比,净现金流的贡献度分别达到了67%和159%,而未分配投资收益的贡献度则分别为4%和-19%。

  
  2005年市场处在总体熊市中,该年货币市场基金大放异彩,而股票型基金则出现相对停滞状况,由此非货币开放式基金的净现金流和未分配投资收益的绝对规模比较小,对行业规模变化的贡献度也大幅萎缩至4%和12%。

  
  2006年开始起势的股票市场一举改变了过去三年基金业规模变化的基本结构,未分配投资收益对行业成长的贡献成为与净现金流等量齐观的因素,当年未分配投资收益与净现金流的规模分别达到了1067亿和1535亿,对行业规模的贡献度分别为54%和78%,而2007年上半年,二者分别创下历史性的5969亿和4786亿的高水平,对行业规模的贡献度则分别达到了130%和105%。

  
  基金行业规模成长的内在结构性变化既是基金持有人选择的结果,也是基金管理公司行为的结果,但根本上是为行业发展阶段所决定的。

  
  在净现金流和未分配投资收益这两个驱动行业规模变化双引擎的关系上,后者不仅占据了数量上更为主要的地位,而且从规模变化的发生机制上看它也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因为未分配投资收益直接决定于股票市场的状况,它代表了基金持有人的盈亏,通常未分配投资收益的起伏也会伴随净现金流的进出。(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