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保险存折”免除后顾之忧

□邓海平

  
  
  随着保险意识的逐渐提高,不少市民已为自己或家人投保了各类保险,随即将面临缴交保费、领取生存金和理赔金的问题,由于现金交易存在手续繁琐、容易漏缴等诸多不便。因此,保险专家建议,投保人可以为自己开个“保险存折”,不仅能省却许多麻烦,而且还能避开保险空当期的风险。


  
  续缴保费

  
  不及时保单失效

  
  不久前,黄小姐不幸得了肺炎住院,想到自己已买保险,她也没有太在意医药费。但出院后当她向保险公司索赔的时候,才知道保单因未能及时续交保费早已终止。保险公司表示,在保单到期之前曾给她发送过两封催缴通知单,已尽到了告知义务,因此黄小姐只能自己承担全部医药费。

  
  保险专家表示,对于保户来说,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没有缴纳续期保费,那么在交费到期60天后,保单就会自动失效。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都会以平邮的方式寄发相关的保单信息给保户。

  
  保险专家建议,对事务繁忙的保户来说,不妨开个“保险存折”,通过银行划转的方式缴交首、续期保费,既省却了现金交易的麻烦,也减少了因保费缴交不及时而造成保单失效的损失。

  
  承保等待期

  
  也有保障

  
  银行转账不仅方便了保户,而且对于新投保人来说,银行划转的方式还多了一份保障。

  
  保险专家特别提醒,填了投保单并不意味着投保成功,保险公司还要进行核保。核保通过后,保险公司出具保单,投保过程才算结束。但从投保单送达保险公司,到保险公司出具保单,这段时间属于“保障空当期”,万一这段时间发生意外,极易引起纠纷。

  
  如果投保人采取的是银行划账的方式缴付保费,在这段时间内,只要投保人提供的账户是正确的且有缴交保费的余额,一旦发生意外身故,保险公司将对其所申请险种有意外身故责任的作出赔付,赔付总额最高可达20万元。假使因投保人健康原因,保险公司不能接受其投保申请,在此期间投保人仍然享有意外身故保险责任。但如果投保人选择现金交费,在承保等待期内将不能享有申请险种的意外身故保障。

  
  领取理赔款保险金更方便。

  
  除了交保费外,保户领取生存保险金、理赔款、教育金、养老年金以及保单贷款都可以一个账户搞掂,从而省却了每次领取前都要提供保单、证件等资料的麻烦。

  
  刘女士曾经为女儿购买了10份少儿平安险,去年领取时,因为她是集体户口,无法提供关系证明,必须多跑一次拿回出生证才能办理。

  
  后来,刘女士了解到,只要提供任一间联网银行的活期存折均可办理转账手续,而且一经确认只要中途不发生变故,以后就不需要拿保单、证件和其他资料到公司柜面办理领取手续,到期直接去银行凭存折领取就可以了。

  
  办理“保险存折”步骤:首先,投保人到银行开立个人活期存折账户或借记卡账户(已有活期账户也可以),并存入足额的资金;其次,提供活期存折复印件给保险公司;第三,与保险公司签订《保险费自动转账付款授权书》(一式三联);最后,银行转账成功后,保险公司一周内会寄送保单和发票。

  
  提醒

  
  第一,保留缴费凭证和发票;

  
  第二,只能用活期存折或借记卡账号。

  
  第三,最好开设一个扣取保费的专用账户。如果放在一般缴费账户里,银行一般会优先处理公共行政事业的收费。

  
  第四,问清保险公司的联网银行。一般情况下,中、农、工、建、交、招商等银行都已与大多数保险公司联网合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