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鼠年基市十大预言 QDII基金否极泰来收益超A股

  编者按:送走肥猪迎来金鼠,当基民还沉浸在猪年“投基”大收获的喜庆之时,鼠年开局基市的大震荡,似乎预示今年基民难以再享受去年基市普照的“阳光”。 那么,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基民该如何“投基”,基金周刊这期推出的“鼠年基市十大预言”,希望能给投资者带来一点启迪。

  ⊙基金周刊编辑部

  1

  两年基市疯牛结束

  基金投资被动不如主动

  狗年和猪年的疯狂将难以在鼠年得到继续。根据沪深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截至猪年末,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在过去两个农历年内的涨幅分别达到250%和348%。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上涨后,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分别达到51倍和64倍。处于历史波动区间的上游。在此情况下,鼠年股市要延续以往的疯牛走势几无可能。

  伴随着疯牛市道结束,指数基金也将遭遇市场残酷考验。在过往两年中,各类指数基金依靠行业最高的股票持仓水平和被动的投资策略,在基金业绩排名中占尽风头,但这样的策略在下跌行情中或将遭遇惨重损失。美国基金业的历史显示,股票指数基金在熊市中会出现规模和业绩的双双下降,这个情况很可能在鼠年的中国基金行业中出现。

  2

  理财意识深入人心

  基民开户数突破1.5亿

  虽然鼠年的基金收益料将大幅收窄,但是基金在投资者理财组合中的地位不会下降。由过去两年大牛市而启蒙的理财意识不会因为牛市脚步放缓而终止。“人不理财、财不理你”的思想将会在通胀压力的经济环境下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正如一位基金经理所言,谁也不能阻挡13亿中国人追求财富的梦想。

  基金与房市、实业、证券、期货、银行产品等相比,仍富有竞争力。基金投资便利、门槛低、政策风险小等等的优势,一定会吸引更多投资人的目光。我们预计,基民的数量将在鼠年中进一步扩大,有望在年末达到1亿5千万户以上。

  3

  QDII基金否极泰来

  鼠年收益超过A股基金

  QDII基金在猪年“衔玉而生”,但却“出师不利”。首批QDII基金首季的投资收益远低于市场预期,引发市场一片哗然。不过,起步时期的投资挫折,对于QDII基金的投资管理来说,却可能是件好事。在经历了海外市场系统性风险爆发后,QDII基金面对的基本面环境有望逐步在鼠年“探底”。

  根据统计,过去10年间,亚太地区股票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为13.48%,大大超过美国股票基金过去10年3.74%的回报水平。若美国经济不幸步入衰退,那么主要定位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产品或许可以庆幸其经济体的活力,并在鼠年超过同样面临困难局面且风险释放并不充分的A股基金。

  4

  鼠年再刮廉政风暴

  基金经理“奔私”不止

  猪年出现的基金经理“老鼠仓”事件,曾经震动了市场并引发了中国基金业一片“奔私”风潮。这个潮流很有可能在2008年得到延续。

  根据通常经验,牛市的狂风疾进以及由此带来的满眼财富,会掩盖绝大部分问题和矛盾。但这些问题注定会在一个比较艰难的市场环境,一个下跌的指数市场中暴露出来。在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两年牛市后,基金市场里将进入一个相对的“冷静期”,并会出现种种“纠错”状况。“廉政风暴”随时都可能刮起,鼠年会否再度爆发“老鼠仓”将是一大看点。

  5

  基金发行遭遇艰难

  股基发行重现“摊派”

  股票基金在过去一年中成了市场中少见的“香饽饽”。无论是通宵排队,还是万民争购,抑或是千亿资金的冻结纪录,都是基金发行热的一大写照。

  但这个纪录很难持续到新的一年,股票基金的销售热在猪年尾声已经出现后继乏力的苗头,从去年11月至今,只有一个基金的因供不应求而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一日售磬已是传说,售完为止也是奢求。我们预计基金发行将在鼠年回归平常状况,部分基金在销售不力时启动“摊派”等异常手段也将会重现市场。

  6

  股票投资收益回稳

  基金“冠军”等待洗牌

  连续两年的牛市,以及由此引起的基金业绩飙升是过去两年基市最热门的话题。尤其是那些业绩飙升特别快的基金冠军,更是成为市场神话,基民心目中的英雄。

  这个状况可能在新年被颠覆。根据一项初步统计,在过去5年中,每年基金行业的前三名,都将有2个以上在第二年落到行业的后半程去。这种神奇的“颠覆”性表现,在基金行业最为发达的美国市场也是屡试不爽。而面临市场行情转换的当口,上述状况的出现可能性将会很大。

  上述规则对于基民的启示是,选择一个你信任的投资团队,远比反复排名上一年的基金业绩重要。

  7

  私募基金业绩分化

  批量产品遭遇清盘

  与家大业大的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将不得不在调整市场中面临更大的考验。在未来的调整市道中,初生的私募基金无疑会比公募基金有更大的劣势,也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和人气聚散的影响。如果市道持续低迷的话,曾经出现的信托产品清盘现象也将继续出现。

  不过,我们预计鼠年市场造成的分化和淘汰,将会促生一批真正有竞争力的私募投资团队脱颖而出。目前私募面临的市场基础不如公募基金;人才团队不如公募基金;社会信誉不如公募基金的问题将在这批存活的团队身上得到解决。熬过了鼠年,私募基金的牛年或许就会来了。

  8

  专户理财业务推出

  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开闸

  呼唤了多年的专户理财业务,即将在鼠年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我们预计这项业务将会极大地改变基金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发展的方向。而基金公司能否从专户业务中获得实质性回报,细分市场会否形成,业绩激励能否起到积极作用,都将备受关注乃至引发争议。

  专户理财业务的另一个结果是,基金公司进行激励机制改革的契机再度出现。当私募基金业务萌芽、行业人才价值重估的大背景逐步为市场所认可,真正有效的激励机制很有可能在鼠年中开闸推行。而对于基民而言,一个拥有合理、健康激励的基金团队无疑更值得信任。

  9

  基金业开辟新战线

  农民纷纷跻身基民

  农村市场的逐步成长和城市市场的逐步饱和,将会驱动基金公司在鼠年打响“城市包围农村”的营销战役。全民理财意识觉醒后,面对一线城市基金市场相对饱和的局面,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将会把目光瞄准广阔的农村市场,这一幕无疑会在鼠年上演。

  农村市场的培育和开发将会明显不同与城市,但一些熟悉的套路将会被采用,包括与渠道合作的培训讲座,或是在名目繁多的“走进县城”活动大旗指引下跋山涉水。鼠年,基金公司的市场营销人员注定将活跃在祖国大好河山的各个角落。

  10

  暴富思维渐遭抛弃

  长期投资成主流

  尽管面临更加困难的市场环境,但我们依然认为中国基金业的前景无比光明,这是我们对鼠年最有信心的预言。

  我们同时认为,由于过去两年积累的大量客户和盈利体验,将会成为中国基金行业在市场震荡中的宝贵财富。鼠年,中国基金行业将依旧会有可观的发展,而不是大幅萎缩。投资者在经历了市场风险洗礼后,也将会逐步成熟,暴富的思维将会受到抛弃,长期持有会越来越成为基金持有人的主流思维。

  张大伟 制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