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洋电机或将胜出

□本报记者陈静

  
  
  大连产权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拟转让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66.67%国有股权,同时增资扩股。冰山集团为大冷股份(000530)第一大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将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变更。而从转让方公布的苛刻条件来看,与冰山集团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三洋电机有望成为此次股权的受让方。


  
  三洋电机目前持有大冷股份10%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还是合肥三洋(600983)的第二大股东。如成功入主冰山集团,三洋电机在中国的两家上市公司下一步动作令人关注。

  
  转让底价4.5亿元

  
  冰山集团系1994年成立的国有企业,注册资本12,654万元。企业经营范围为生产经营和安装各种形式的制冷空调、冷链工程的成套设备及其配件等。大连市国资委持有冰山集团100%产权。

  
  审计报告显示,冰山集团资产总额为112,725.79万元,负债总额为70,916.63万元,所有者权益为41,809.16万元。评估后资产总额为138,416.9万元,负债总额为70,916.63万元,净资产为67,500.27万元。

  
  经有关部门批准,冰山集团66.67%国有股权转让底价为45,000万元,这一数据即根据企业67500.27万元净资产乘以66.67%股权比例所得。

  
  冰山集团旗下拥有43个成员单位,包括1个上市公司、12个内资公司、30家中外合资企业。集团现有在册职工13,000人,在工业制冷行业中多年来一直处于排头兵地位,是中国机械工业100强、国有优秀企业500家之一和国家重点扶持的520家企业之一。

  
  冰山集团在合资企业中的投资比例基本按照外资55%、中间商5%、国内40%的比例进行,目前大多数合资企业的股权已经放到大冷股份,并成为大冷股份的重要利润来源。

  
  2007年上半年,大冷股份合资企业群实现销售收入298,748万元,同比增长15.75%;公司获得投资收益3,573万元,占到同期大冷股份净利润的60%。

  
  截至2007年上半年,中外合资企业群总资产为529,164万元,同比增长15.88%;净资产为229,651万元,同比增长22.52%。投资收益占大冷股份净利润10%以上的合资企业有三家,分别是大连三洋压缩机、大连三洋冷链、大连三洋空调机。2007年上半年,大连三洋压缩机、大连三洋冷链、大连三洋空调机分别实现净利润5878万元、2048万元、1619万元。

  
  三洋电机有望胜出

  
  一位去过大冷股份调研的研究员表示,冰山集团与日本三洋电机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双方的合资公司是冰山集团以及大冷股份的重要利润来源,此次冰山集团改制,三洋电机自然十分关注,但最终能否入主,则还有待日本三洋电机总部的定夺。

  
  挂牌公告显示,大连国资委要求受让方“必须是从事制冷、空调设备业务的世界500强国际化大公司及与其联合收购的企业;应为冰山集团核心企业的战略投资者及与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企业。”

  
  业内人士称,这两个条件似乎是为三洋电机量身定做,凭借与冰山集团多年的合作关系,三洋电机入主似在情理之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