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天量增发相关评论

平安增发背后或有国家利益驱动

  1月保费收入激增料有利股价

  平安增发背后或有国家利益驱动

  中国平安2月15日公布,今年1月份旗下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及平安养老险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19亿元,较去年同期97.23亿元增长49.33%。

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平安报75.54元,涨1.53%,一扫前期疲软之势。

  分析人士指,前期平安A股股价连续下挫,相信系投资者对于其A股配股计划带来的摊薄影响及并购策略的不明朗性反应过敏所致。预计平安将利用筹集的资金用以收购内地金融机构,或在海外市场进行策略性投资,并相信经营业绩增长或利股价。

  进一步下跌空间较小

  据中国平安公告,1月份寿险保费收入人民币108.2亿元,同比增长42.9%,增速明显高于2007年全年15%的增幅;1月份财险保费收入31.77亿元,同比增长48%,亦高于2007年27%的增幅。

  对此,《华尔街日报》2月8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平安1月份保费收入大幅增长,或利股价。”京华山一近日发布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投资者对于平安A股配股计划带来的摊薄影响及并购策略的不明朗性“反应过敏”,预计平安将利用筹集的资金用以收购内地金融机构,或在海外市场进行策略性投资,并重申买入评级。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佘闵华亦认为:“中国平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很小,因为最近数月下跌51%已经充分消化了所有不利因素。” 佘闵华指出,中国平安的基本面及中国保险市场的潜力应该使该股获得买进评级。据称,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然而,总保费仅名列全球第九。这个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再融资用途不明朗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平安自1月21日宣布A股配股建议后,股价持续下跌,相信部分原因系A股再融资计划及募集资金用途的不明朗性、市场投资气氛疲弱所致。

  据了解,自再融资公告发出后至今,中国平安并没有透露任何收购目标或价格。虽然平安对募集资金投向并没有进行详细解释,但这不妨碍市场进行各种猜测。大多数人倾向于公司可能会借助增发获得的资金,进行重大的海外扩张行动。

  有很多迹象表明,平安的融资计划并不是简单的公司行为,从中国平安披露增发方案前后的一系列反常举动来看,其增发计划可能得到有关方面的支持和授权,前期对于外界推测的海外扩张计划也应当做了大量的论证和筹备工作,例如1月21日的董事会公告发布得非常突然,公告发布以前没有消息泄露;公告披露后公司高层除了例行的披露,对公众和媒体的质疑保持沉默。因此,从一系列举动来看,不排除平安借助本次融资契机,募集资金进军国外金融保险市场,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11月底,保监会批准中国平安运用自有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投资项目的规模,由合计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5%提高到15%。2007年岁末,中国平安又获特批斥资18.1亿欧元收购富通金融集团(FORA.AS)4.12%股权。这一系列动作显示监管层为中国平安海外投资放宽了法律限制,也表明了监管机构对平安风险控制能力的肯定。

  增发后每股资产净值提升

   京华山一的分析报告指出,估计在A股配股计划完成后,平安2008年调整后资产净值将上升77%至2190亿元人民币,每股资产净值将由16.87元上升52%至25.62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根据京华山一最基本的假设,平安2008年度的评估价值将上升2%至693.8亿元人民币。同时,若京华山一假设所集资的金额于2008年度有10%的股本回报率,平安的每股资产净值应进一步提升至26.73元人民币。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国崛起需要伟大的企业,在市场担心全球金融陷入危机之时,平安如进行海外收购,无疑具有战略眼光,有助于提升股东回报。目前,中国股票市场上很多的股票市盈率过高。而欧洲的、美国的股票市盈率相对较低。因此,中国聪明的企业的做法是利用中国现在这种流动资金的丰沛性,收购国外的那些物美价廉的网络、资产、优秀公司的股权。日本当初去收购欧美资产,是在欧洲资产很高的时候,是去追涨,可目前美国的次贷危机,经济疲软,使国内企业收购的机会提前到来了。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事情,合适的投资,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