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资金缺口巨大 证监会连批5只新基金折射积极信号

 

  鼠年股市没有迎来开门红,大盘在年线附近艰难反复再次挑战了管理层敏感的神经。上周五收市后,证监会连续批准了两只新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一只股票型基金的拆分。而节前已经批准了两只创新封基。

  短期内5只基金发行,给市场带来的数百亿增量资金,能否缓解市场对于即将到来的数千亿大小非解禁高潮的担忧,市场人士坦言并不乐观。

  加快批准新基金救市

  春节后股市依然难见春意。继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跌2.37%,第二日小幅反弹1.37%后,上周五上证指数受美股回落、中国铁建启动IPO等利空影响再度调整,午后一度大跌120点,但尾盘跌幅收窄。面临牛市可能终结的危机,一直对股市持高压态度的管理层态度开始出现积极变化。

  上周五收市后,浦银安盛基金和中银基金旗下的两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发行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而在不久前的2月5日,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旗下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型基金拿到了证监会的正式批文。有所不同的是,前者是传统的开放式基金,募集规模也大于后者。

  而记者昨日夜间获悉,嘉实成长收益基金拆分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该基金将于2月27日实施份额拆分,届时基金份额净值调整为1元,并同时推出限量100亿元的持续销售活动。作为嘉实旗下首只开放式基金,嘉实成长收益基金成立于2002年11月5日,是业内极少数的运作超过5年的开放式基金之一。

  截至2月15日,2008年已经有5只偏股基金的拆分获批,如果都能达到最高限额,则为股市新增资金300亿元左右。而根据招募说明书,两只创新封基南方盛元红利和建信优势动力的最高股票仓位都可以达到100%,两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80亿份和60亿份,而中银和浦银的两只开放式基金据悉其规模大约限制在80亿左右,加上嘉实成长基金拆分募集来的100亿,近期基金总共可为股市注入近700亿元的新增资金。

  基金公司自掏腰包参与认购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同去年基金火爆情形对应的是,全球股市齐齐大跌大大打击了基民的热情,年前的工银全球QDII发行和国投瑞银封转开基金募集规模都在30亿元上下,远远低于募集上限。事隔5月之后,新批的股票基金能否重燃基民热情,依然是未知数,虽然股市已经连续大幅调整,但同之前不同的是,随着次债危机的蔓延,国内“牛市终结论”的声音也开始日响。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甚至批判基金将成为“加值毁灭者”!

  为了挽救投资者信心,基金公司开始采取“自掏腰包”绑定的策略。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今日正式在中农工建招等各大银行、邮储及券商首发,发行规模为60亿?80亿元,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控制。据悉,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在募集期内将用不低于6000万元的固有资金认购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基金。

  “南方基金坚定看好2008年结构性牛市带来的市场机会。”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陈键表示,应该看到市场经过从6000点到4300点的下跌调整,前期制约市场上行的估值过高、透支未来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市场估值水平下降,有利于市场在2008年重新回归理性繁荣。但是市场中仍然存在相当大面积的高估股票,市场的整体平均市净率接近6倍,从实业经营者的眼光看必然存在不合理的高估现象。实业资产与金融资产之间的套利行为,将使得市场中部分严重高估的股票继续调整,而具备核心竞争力、持续成长性良好的企业,由于其估值所具有的吸引力,将继续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资金缺口巨大市场仍存忧

  万联证券资深分析师尤晓光认为,虽然陆续传来新基金发行的消息,但目前基民的犹豫心态显著加强,这一利好消息带来的刺激或许更多是停留在心理层面,几百亿元的金额对市场的资金供给也相对有限。另一方面,限售股的解禁压力正不断释放,2月底市场将迎来限售股解禁的上半年最高峰,解冻的流通市值将达到1000亿元,3月份小非解冻的流通市值将达到3000亿元。在新股发行方面,国有大型企业上市融资的冲动依然未减,上周五中国铁建发布招股意向书并刊登了询价公告,首次公开发行A股不超过28亿股。流通市值的巨量增加,融资压力继续释放,但增量入市的资金有限,市场的资金缺口巨大。

  但是也有市场人士较为乐观,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表示,市场资金并不缺乏,目前股票基金仓位都不重,而赎回也保持平静,股票基金开闸更为重要的是折射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有利于形成相对清晰的底部信号。

  南方基金投研部总监王宏远认为,中国牛市并未结束,但是相比2006、2007年两年,基于宏观经济判断的资产配置、个股选择的主动管理的超额收益在2008年将会更为重要,其中大农业板块将会是2008年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浦银 |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