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铁矿石涨价推高成本 钢厂转嫁下游埋单

  虽然65%的涨价幅度超出了先前中国方面30%的心理预期,但国内钢铁股昨天全线走高,相关分析人士指出,这与铁矿石成本上升已经通过钢材的涨价转嫁给了下游用户有关,而今年钢材市场的供需情况,还存在一些变数。

  成本转嫁下游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铁矿石价格上涨65%,相当于每吨钢材成本增加54美元,约合388元人民币,这已在宝钢等大钢厂第一季度上调钢材的价格中体现了。铁矿石成本上升带来的钢价涨幅约10%,而今年年初至今钢价涨幅已达10%左右。

  众多分析师昨天也表示,大型钢铁生产商类股纷纷走高,说明基于对钢铁需求旺盛的预期,市场相信铁矿石和炼焦煤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最终将被转嫁到消费企业身上。

  去年,除铁矿石涨价,煤炭、焦煤、海运等上游价格也在上涨,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2007年12月份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比2006年同期上升了31.05%,资源价格的上涨也带动了钢材价格上涨,据记者了解,为了消化成本压力,国内大型钢厂已经出台的3月出厂价格同比已累计上调700元/吨以上。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则指出了利用铁矿石情况不同的钢厂所面临的不同成本压力。使用自产铁矿石占比50%以上,或进口矿执行长期贸易合同、长期海运合同的企业,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12%左右;使用自产铁矿石30%左右,或进口矿执行长期贸易合同、长期海运合同占比50%左右的企业,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26%左右;使用外购矿比重高,实行现货贸易和即期海运合同为主的企业,炼钢生铁制造成本同比上升55%左右。

  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对钢铁行业而言,此次谈判价格的上涨是短期利空,长期有则可能有利于进一步加大大型钢铁企业与小企业的利润水平差距。由于目前小型钢铁企业达到了盈亏平衡点,而大型钢铁的利润水平依然很高,此次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利于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也有利于加速行业的兼并重组,从而控制国内钢铁产能的无序上涨。

  全年供需平衡

  首钢研究院院长戴国庆昨天对记者指出,他认为中国今年的钢材市场大体供求平衡,虽然矿价上涨,但只要有需求,就可以转嫁给下游。而且目前中国钢材的出口已经更加多元化了,出口放缓的幅度不会急速增加,而且这次的雪灾后的重建也将加大固定资产的投入,比如线路的改造,防冻措施的升级提高,都需要大量的钢材。“当然,下半年的形势会怎么样还很难说,主要要看国家加大货币政策紧缩到什么程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8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预计,今年国内市场将继续保持旺盛需求,全年国内市场粗钢表观消费预计增长11%左右,消费增量4400万吨~5000万吨,消费增幅比2007年略有回落。

  不过,张晓刚也同时强调,今年钢铁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影响钢铁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包括原燃料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实行矿产资源税征收新办法,并取消原来减免40%的规定;征收新的环境保护费用等等。由此,钢铁生产的盈利空间可能缩小,有的产品甚至可能出现亏损。

  “从紧货币政策使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回落的幅度将影响国内市场对钢铁产品需求的增长幅度。”张晓刚表示,不过,关停和淘汰钢铁落后产能力度加大,在建工程和新增产能投产,对钢铁生产总量和国内市场供需平衡也将带来直接的影响。

  昨天,钢铁股普遍消化了矿石涨价消息的影响,以宝钢为首的一些个股盘中急速杀跌后又出现了急速的拉升的态势,并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在此前两年,在矿价涨幅超过市场预期10%~15%后,钢铁板块都是持续下跌。

  相关分析师更是表示,如果宝钢在2月底出台的热、冷轧价格继续上调,以及月底市场钢价确立上涨趋势,钢铁板块将会持续向好,而大钢厂仍为该板块中的首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