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国家两度调研 外资"溢价收购"水务企业或将叫停

  外资"溢价收购"内地水务企业或有变数。本报记者获悉,由建设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的"外资收购城市供水项目专项调研"报告已提交国务院;建设部同期还对陕西省供水行业体制改革进行了调研。据了解,从2007年10月到今年1月的这两起调研,是城市水务主管部门就近来外资水务"溢价收购"事件做出的最新反应。

  上述调研缘起于中国城镇供排水协会(下称"水协")向国务院提交的一份报告。该报告直陈目前城市水务改革中存在的诸多弊端。

  长期为水务企业并购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北京国融大通财务公司总裁李智慧告诉记者,外资"溢价收购"内地水务企业的问题已引起有关层面关注。李同时指出,一些地方国有水务企业也逐渐打破对洋水务的种种迷信,开始谨慎对待外资购买行为。

  两度调研

  记者了解到,水协提交的相关报告已批转到相关部委。两部门遂决定对水协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调查。

  自2007年11月开始,建设部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先后走访了兰州、海口、重庆等多个城市。

  水协副会长邵益生表示,外资"高溢价收购"问题的调查已经有了进展。但这次专题调研是内部进行的,目前有关观点和数据尚不便对外透露。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前述水协的报告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内外资企业经营城市水务所得回报不平衡的问题;外资企业所签署协议中存在变相固定回报的问题等。水协现任会长李振东力主推出此报告,其曾任建设部副部长,分管的正是包括城市水务行业在内的城建工作。

  "内资水务企业经营净资产收益率不到2%,而外资企业高达25.6%。"水协报告执笔人之一李智慧称,水务是目前外资投资内地行业中,收益最高,回报最稳定的行业。

  外资取得高收益的秘诀有三:不必像国企那样承担太多行政、社会责任;外资在收购水务资产后,通过涨水价来获得高回报;一些变相固定回报规定使外资永远"只赚不赔"。

  有关专家举例称,四川某市自来水公司引入外资的模式是不出售管网,仅拿出利润高的制水厂等优质资产作价与外资入股,外资实际只要该市自来水公司下属8-9家水厂中的一家,而且双方签有"最低用水量"的条款。

  双方在签协议时对未来供水量估计过大,合作几年后,该市总体用水量受节能减排等政策影响出现下降,在"最低用水量"条款的约束下,该市自来水公司只能关停其他水厂,以保证该外资水厂的用水量。最终结果是,自来水公司在自己亏损的情况下,保证着外资的高额盈利。

  合作几年之后,该市自来水公司由合资前的每年盈利几千万,变为亏损近2亿元。

  李智慧指出,虽然固定回报类的外资合作协议早就被叫停,但在各地水务企业引入外资过程中却屡见不鲜。这一方面是因为外资收购条款十分隐蔽和晦涩难懂,里面用一些"市场化"的手段变相实现固定回报,一方面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与外资签合作协议时,存在招商引资冲动,被外资"高溢价"所吸引而签了合同。

  不再迷信洋水务

  记者获悉,与上述联合调研同步,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委托调研组对西安、宝鸡、渭南三地的供水企业改革成效进行调研。

  而此时,陕西西安自来水公司正在准备改制,并收到来自多家外资水务巨头的投标单。当地政府亦有意采取"兰州模式",将西安供水资产卖个好价钱。

  "改制的事情我们暂时不想对外说。"2月14日,西安自来水厂宣传部人士婉拒记者采访。

  有熟谙个中内情的人士介绍,西安自来水厂引资已基本不再考虑外资。西安自来水厂方面态度急转,主要是因为当地国有供水企业联合起来对政府进行"劝说",而且有供水行业监管部门的压力;另外,通过对渭南等当地已转让给外资的自来水厂经营情况进行分析,政府不再"迷信"外资。

  "外资总是说可以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是它们高利润的原因,实际上并不是这回事。"李智慧说,目前外资水务企业多从原国有自来水公司挖人,一些国有水企科级干部到外资水厂后工资甚至翻了10倍。但外资水厂对这些人员仅进行有限的企业文化类培训,技术上并没有多大提升。

  一个典型的例证是,已经被外资收购的陕西渭南水厂在2007年发生了一起出水有异味的事故。该水厂所有技术人员都查不出原因,最后请西安自来水厂技术人员帮忙,才查出是水源出了问题。西安自来水厂技术人员给出整改方案,外资方指示渭南水厂照整改方案办。

  "就此可以看出,外资并没有带来多少技术和管理经验,而且自来水供水是一个科技含量不高的行业,不需要多高的技术。"李智慧说。

  水协常务副秘书长刘志琪表示,水协已经多次对全国水行业改革进行调研,目前还在进行全国城市供水行业改革情况、城市供水价格调查两项工作。

  刘志琪认为,目前水行业企业无明确准入限制,政府监管体系尚未建立,此时全面和大规模向社会资本和外资开放需慎重;很多地方政府将水行业与其他竞争性行业同等对待,以引入资金为目的,将城市水务资产一卖了之的做法值得商榷;价格机制不顺,水价形成配套机制需要改革。

  李智慧认为,外资赚钱的原因就在于不公平合同条款的签订。由于我国资产评估所采用方法与国际不同,看似高溢价的转让,实际上并未溢价太多。况且"高溢价"收购水务资产的外资在若干年后退出时,要采取新会计准则下的评估方法对水务资产重新估值,届时国有资产将面临损失。政府部门与外资企业未来发生纠纷也不无可能。

  李智慧表示,如果外资大量收购内地水务资产,最终造成垄断,水价将进一步上升。昆明市自来水集团和威立雅在2005年底才合作,次年1月昆明就上调水价,2007年7月再次上调,目前居民生活用水已达3.2元,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特殊用水分别达到4.5元、5.5元和15元(到户价),涨价幅度和涨价频率堪称惊人。

  熟悉西安自来水厂转制情况的人士说,正是出自对外资购买水务企业可能带来的"后遗症"的担心,西安当地政府开始慎重考虑西安自来水厂股权出让问题。

  与此同时,宁夏银川等地自来水厂转制工作也开始转变学习"兰州模式"的思维,开始重新考虑将自来水公司"是卖给内资还是外资"的问题。

  严控水企合资

  在"洋水务"之争白热化的时候,监管部门的态度无疑是最重要的。

  有关部门对水务行业监管力度开始加大。2007年底,国家发改委委托清华大学等机构加快了水价成本监审办法的制订。

  水价成本监审可以增加水价调整空间。国家发改委一面宣布2008年将适当调整城市水价,一面又加紧推出水价成本监审办法,其防止出现自来水公司乱涨水价的意味明显。

  而记者获得的一份建设部城建司"2008年工作重点"强调,城市供水行业要继续坚持市场经济改革路线,另一方面要加强调查研究。"加强政府控制力"被建设部城建司作为重要工作目标。上述文件强调,要进一步研究政府监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社会监督的形式和方法。

  刘志琪认为,水资源是政府战略资源,很多国家并未对外资完全开放。当前城市水务行业改革应加强法律环境建设,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把水务行业与其他一般竞争性行业对待,是方向性错误。"刘志琪说,应该保证国家对水务行业的控制力,计划产权改革的水务企业在对引进外资还是内资的问题上要慎重。已经引进外资的水务企业,应保证国有企业的控股权。

  李智慧表示,水务行业应依法推行特许经营制度,国有资产与外资应在风险和利益合理分配的情况下,依据风险和利益的比重签订特许经营合同。诸如一些固定回报、变相固定回报的条款都应删除。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