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零部件争端或加快高档轿车国产化

见习记者李小平

  日前,WTO几个成员国起诉我国拟定的对进口汽车零部件征收大额关税违反WTO有关规则,WTO初步裁定我国违背贸易规则。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世贸组织裁定我国违约,短期内会对国内高档豪华轿车的企业会带来压力,但会促使豪华品牌合资厂商推进国产化步伐。


  对于世贸的此次裁定,我国将对此进行调研,一旦终裁败诉,将是我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度败诉。对于世贸组织的初步裁定,汽车合资厂商普遍认为,我国汽车零部件优势企业多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批量生产零部件领域和商用车配套领域,如潍柴动力(商用车柴油机)、万丰奥威(铝合金车轮)、福耀玻璃(汽车玻璃)等,这些零部件占整车比重较小,无论最终裁定结果如何,都不会对这些企业造成影响。而对于类似于宝马、奔驰等豪华高档型轿车多采取散件进口组装的方式在国内销售,因此会受到冲击,但不会影响豪华汽车的国产化步伐,这是豪华品牌在华确立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

  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内轿车生产国产化水平比较高,中低档的轿车的主要零部件大部分是通过与国外汽车企业合作开发,自建生产线,因此世贸组织的初步裁定对中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绝大部分汽车整合和零部件产品没有影响。但对部分国内发展水平相对低、技术壁垒搞的可能受到影响,如高水平发动机、自动变速箱等。这主要表现在高档豪华轿车上,因为这些轿车在国内的销量低,利润有限,国外汽车企业一般不愿意轻易将技术中国化。

  据悉,国内汽车消费能力的不断增强也促使国外汽车企业纷纷与国内企业企业结盟。以国产化率较高的奥迪为例,在华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而宝马国产化水平提升后,销量也大幅攀升,2007年华晨宝马销量达到30600台,同比增长36%。

  国金证券李孟淘认为,国产化率的提高不但可以提升国内合资轿车企业的盈利能力,化解大部分降价压力,另一方面也促进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发展,提高国内企业对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制造水平。

  而对于裁定的后果,李春波认为,根据WTO的解决原则,初裁结果一般距最终确定需要几年的时间。而且国家已经通过采用整车特征认定的方式代替60%国产化率的要求,即使最终裁定结果不利,也有可能采用其他手段获得相应目标。

  事实上,通过不断的引进国际汽车行业的先进技术,我国汽车产业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成为汽车零部件净出口产业。据了解,2007年,部分合资企业的整车国产化率最高达到90%。同时,超过90%的合资企业新上市的车型起步国产化率超过40%。中国汽车协会统计资料显示,2007年1-11月,国内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为115.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61%;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140.7亿美元,同比增长34.51%。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春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