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黑龙江谋划全国首个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

  见习记者 王晓明 哈尔滨报道

  本报记者获悉,农业大省黑龙江正在谋划全国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相关方案已报国务院。

  黑龙江省政协牵头的课题组经过广泛的调研后指出,建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不同于以往的商品粮基地和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不是单独哪一个方面的单项试验,而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试验”。

  因此,黑龙江省政协主席王巨禄认为,在黑龙江垦区建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不仅对黑龙江、对东北地区,而且对全国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创新农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探索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模式具有示范、引领、促进和带动的作用。

  国家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在这种背景下,黑龙江省建立中国第一个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的想法,尤其引人注目。

  而积极探索的背后,黑龙江对这个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还寄予更深远的厚望:它将成为促进黑龙江全面实现现代化的动力。

  此前,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在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要把建立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作为发挥优势,振兴全省经济的战略措施。

  试验区与国家粮食安全

  “黑龙江的耕地面积一亿七千万亩,几乎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10,如果能搞一个既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民能增收,又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实验基地出来,这样将来国家心里就有底了。”为了使这个想法尽快成为现实,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梁荣欣已经奔走了近一年。

  “提案论证到现在,得到了各方的重视,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支持。”梁荣欣说。

  目前,黑龙江省政协,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课题组,在经过半年多的论证调研后,先后在黑龙江和北京召开了“现代农业与国家粮食安全”论坛,并赴四川,山西考察,将意见汇总,上报中央。

  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在梁荣欣看来,这主要在于它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一条创新的途径。

  梁荣欣介绍,国家粮食的储备经历了藏粮于库,藏粮于民,藏粮于地三个阶段。“国库存量粮不利于保存,让家家户户多存粮食现在也不现实,因此国家提倡藏粮于地。建立一个能够快速生产的粮食基地,要多就多,要少就少,这样的基地是必须的。”

  在目前国家人均占有耕地不多且总面积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就必须走发展现代农业的路子。

  梁荣欣给本报记者这样算一笔细账:“现在黑龙江年产粮食是700多亿斤,我们搞10年实验区,年产就可以达到1000亿斤,这里每年能有700亿斤是商品粮。这700亿斤是什么概念呢,能够全国的城镇人口吃3个月。有了这个储备,全国一旦发生特殊情况,比如灾害,战争等,就不受国际市场的制约。这就保障了国家的粮食安全。”

  以大农垦为载体

  打造全国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黑龙江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

  黑龙江现有耕地1.76亿亩,农村人均耕地9.4亩,耕地总面积和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首位,是目前全国粮食总产超过600亿斤的五个省之一。而且,由于本省人口有限,消耗不大,黑龙江每年调出的商品粮占全国能调动的商品粮的一半,近几年每年都达到400亿斤以上,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

  同时,三江平原,松嫩平原平坦肥沃的黑土地以及光水配合的优越气候条件,也给黑龙江的粮食稳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之外,黑龙江也已经具有了发展现代农业的良好范本??农垦。

  农垦区分布在黑龙江省三江平原之上,共有9个分局、114个农牧场,30多万职工,经营着与地方很多县乡土地相毗邻的近3600万亩耕地,是全国产粮最多的国有农垦企业。

  从1980年到2006年,农垦生产的粮食总产从50亿斤增加到200亿斤,仅用相当于全省1/5的耕地和1/10的人力资源,生产出的商品粮占到全省商品粮总量的1/2。在相同的土地资源和同样的气候、土壤条件下,垦区种植的小麦、大豆、玉米和水稻,要比地方农户平均亩产分别高出100、200、300和400斤,并节约成本20%以上。

  黑龙江省政协提出的总体设想是:以现有的农垦为基础,辐射周边的县、乡,把包括农垦3600万亩在内的1亿亩左右的耕地连片统筹,统一采取现代化的农业管理,大幅度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

  试验区的黑龙江命题

  梁荣欣认为,虽然已经拥有了农垦的良好基础,但由于黑龙江的资源,环境特点不同于中国的中、南部地区,现行的农业政策并不完全适合黑龙江的实际情况。而如果国家同意立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很多水利,物流,加工以及金融支持上的配合措施就有了政策的支持,“黑龙江就会有更多的空间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探索全新的现代农业模式。”

  黑龙江对这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试验区有着更深远的想法:希望它能为黑龙江的全面崛起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由此,目前,“全域龙江”的新概念,正被黑龙江上上下下普遍提起。

  全域龙江,即通过全面、系统的谋划和运筹,将发展现代农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渗透到全省的各个地方和每个领域,把农垦系统的统分结合的体制和服务模式延伸、移植到地方,使黑龙江省不仅可以成为可靠的商品粮基地,更能够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现代化。

  梁荣欣表示,目前,国家在消灭城乡差别,消灭城乡二元结构的探索主要是在南方,通过在重庆,成都建立城乡统筹试验区,以及发展武汉城市群,发展大城市涵盖农村的路子,把农村向城市集中。

  然而对于地域广阔,人口有限,经济发展并不迅速的黑龙江,以少数几个大城市带动广大农村显然动力不足。“因此我们就想依据黑龙江的特殊条件,探索一条从农村开始,把农村建成小城镇,就地实现农业现代化,进而消灭城乡差别的新试验。”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荣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