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治理通胀需打组合拳

  本报记者 周明 高建锋 北京报道

  虽然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月份CPI涨幅并未超出市场的预期,但此前公布的PPI涨幅让市场人士对二者之间可能产生的联动有些紧张。此外,上周公布的信贷和贸易数据也居高不下,并未显示出市场预期的“外冷”和“内灾”对经济的负面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面对这一系列经济数据,央行将不得不坚定“紧缩”的调控方向,祭出准备金率等数量工具可能会是央行近期的调控手段;而一些专家也观察到,治理目前这种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还需要财政政策进一步配合。

  普遍预期将上调准备金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鉴于近期高通胀率以及大量资金流将在3月到期,接下来央行还会加大使用数量工具回笼资金的力度,包括央票发行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

  此外,由于输入型通胀压力愈来愈大,汇率升值依然是重要的工具,预计今年人民币升值10%。他提出,目前,非贸易品价格涨幅超过贸易品价格,说明人民币实际汇率进入升值通道,因此,从宏观上看,政府需要在通货膨胀和汇率升值之间做出平衡和选择,加快升值以抑制通胀。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表示,央行紧缩的趋向不会松动,预计一季度央行将再次提高准备金率。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也认为,目前的形势使得货币政策继续从紧,提高准备金率、加速人民币升值以及进一步控制银行贷款规模将是下一步央行可能采取的调控手段。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应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对冲过多的流动性,缓解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需要太多的政策协调,近期上调的可能性很大,”他认为,出于抑制输入型通货膨胀的考虑,很有可能是通胀压力越大、升值幅度越快,“预计3月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可能达到1:7的水平”。

  是否加息存争论

  哈继铭认为,目前加息的空间很小。一方面,美联储的大幅降息进一步降低了中国升息空间;另一方面,尽管1月份CPI创出新高,但其部分反映了雪灾所造成的供应短缺现象,而使用利率应对这种通胀并不合适。

  但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则认为,央行应该不对称加息,采用不对称加息,可以减少利差水平,使金融机构加强投资项目的审查,减缓放贷增长速度。

  李慧勇也提出,央行应该继续加息,“加息对于稳定通货膨胀预期非常有效,由于通货膨胀率迅速提高,实际利率已经下降到-2.7%的水平,再次加息势在必行,预计1季度利率将提高1次”。他认为,由于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加息仍有可能采取非对称的方式进行。

  财政政策等应再发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对于目前这种结构性物价上涨,应当坚持从紧货币政策方针,通过上调准备金率并搭配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增长,但总体而言它在改善农产品供给上作用有限。

  他建议,应该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对能源实施需求侧管理,“让物价上涨洪峰平稳度过”。

  哈继铭也认为,为缓解短期内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对低收入者的影响,政府可以对低收入消费者提供财政补贴。在微观层面上,政府可以考虑用包括财政补贴在内的方式提高和稳定粮食和畜牧业生产积极性,“具体来说,可以建立生猪最低收购价格,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猪场,扩大猪肉储备以平衡价格;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建立和完善粮食流通领域的竞争机制”。

  李慧勇则认为,应继续通过临时价格干预抑制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