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最大废旧家电处理中心落户金桥

  每年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如此巨大的家电报废量,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和消费者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这些废旧家电一旦处理不当,就会给环境造成巨大污染。昨天,记者了解到,位于浦东的新金桥工业废弃物管理公司

  (下简称新金桥公司)

  将在今年底扩容,成为沪上规模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和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集散中心。


  顾卓敏

  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家电报废处理订单日前花落新金桥公司,这批产品原值达到1000万元。据了解,这批要报废处理的家电为175台大屏幕背投彩电,来自索广映像(上海)有限公司。而此前,新金桥公司还收到了新区社发局委托报废处理的2000台电脑。

  新金桥公司频接大单的背后,折射的是新区企业环保意识的提高,以及新区政府对环保的重视。记者从金桥功能区获悉,2007年,仅电子废弃物这一单项,该公司就收集处理了691吨,而在2006年,这个数字仅为76吨,增长了近10倍。

  昨天,记者从金桥功能区管委会获悉,金桥开发区如今已基本形成了从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较为清晰的静脉产业导向模式。但是,考虑到随着工业的高速发展,今后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会有更多不同类型的家电“垃圾”产生。为此,功能区将开发区内32号地块划拨给新金桥公司,扩建完善电子垃圾处理示范厂,引进一条专业处理废塑制品的流水线,建立新区工业废弃物和电子废弃物综合处理集散中心,及时高效地处理新区各类工业废弃物。

  据悉,集散中心将于2008年底竣工,2009年正式运行,处理能力将达2万余吨。

  新闻延伸

  居民家中电子垃圾最难收

  企业街道签订废弃物收集合作协议

  本报讯顾卓敏据了解,新金桥公司作为金桥出口加工区推进循环经济的重要配套设施,但目前公司仍然经常处于“吃不饱”的局面,去年该公司已经拥有1万平方米的处理厂,建成了2条分拆流水线和2套处理设备,设计年处理能力达到5000吨,但去年实际处理量只有500吨。由于目前电子废弃物不属危险品范围,其回收管理工作仍处于无序状态。不少企业和市民将大量的电子废弃物当作普通垃圾扔掉,或者卖给“路边游击队”。

  面临尴尬问题

  居民旧家电最难收集

  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有近1500万台家用电器报废,被淘汰的个人电脑和手机也数以百万计,更不消说大量的IT企业了。然而,数量庞大的电子废弃物,真正进入专业企业进行综合处理的却少之又少。如新金桥公司作为浦东新区唯一有资质的专业工业废弃物管理公司,工业废物的收集量仅占浦东的2%。对此,相关人士坦言,“最难收集的还是社区居民家中的电子垃圾”。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目前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处理旧家电时,不是自行丢弃,就是卖给回收旧家电的小贩。而作为工业区环保配套企业,新金桥公司处理电子垃圾是非盈利项目,既没有高于“游击队”的收购价,也无力安排人手去四处收购,所以不为普通市民所熟悉。

  有效措施弥补

  企业与八社区进行合作

  “造成这种现象有多种原因,我认为主要是相关法规不健全,以及市民对环保知识所知不多。”金桥功能区相关人士表示,发达国家有强制性法令要求单位和居民将电子垃圾交由专业环保企业处理。而在国内,并无相关的法规,企业和居民可以随意把电子垃圾卖给走街串巷的收废品“游击队”。

  此外,不少单位负责人和普通居民不了解随意处理电子垃圾的危害,一般是谁的出购价高就卖给谁。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金桥功能区的金杨街道其下47个居委率先实现了“绿色回收”规范收集;同时,新金桥公司已先后与浦兴、塘桥、沪东、潍坊、杨泾、金杨等八个街道签订了电子废弃物收集合作协议,逐步扩大在社区的影响力。近期已累计进行了5吨17车次的电子废弃物收集处置,为将来以街道为中心的社区居民电子废弃物收集奠定了基础。

  三大先进设备处理废弃物品

  废弃的电冰箱、电脑等电器如何处理?硒鼓墨粉盒怎样才能安全地成为再生产原料?各种线路板上的金属非金属如何剥离再利用?这一系列的问号背后所存在的环境问题,曾经由于技术上的缺失一度成为众多废弃物处理厂家最大的心结。如今,在浦东新金桥公司,以国际标准通过验收的三大废弃物处理系统正逐渐使更多本市出产的废旧物品成为再生能源。

  一、电子废弃物拆解系统该系统如同一个“机械分解手”,对冰箱、微波炉、手机、显示器等形状各异的电子废弃物进行物理拆解,实现再利用。拆解系统由粗拆流水线和精拆流水线两个部分组成,前者先将各个产品进行大部件拆分,对塑料外壳、玻璃等非金属及机器内的线路板、有害金属进行初步归类。进入精拆解流水线后,先对之前集中的各种塑料外壳部件按照塑料品种再分类,进行粉碎处理。其后再将各个产品内部线路板上的电子元器件、废电池、芯片、开关和基板分离,并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废硒鼓墨粉盒处理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制开发的废旧硒鼓自动化处置系统。它将墨粉盒先经过粉碎处理后、在除尘,经过特定的磁选步骤将废铁吸出,最后进行清洗。分离出的铝、铁和塑料被转换成原材料用于再生产,而墨粉和其他有害物质通过绿色处理渠道进行安全、环保的处置。

  三、废旧电子线路板金属处理系统该系统将金属板粉碎之后形成混合金属粉,通过专门的“吹风”作业,将重量较轻的非金属粉末及分量较重的金属粉末初步分开,再经过高压静电的方法将残留的非金属粉进一步筛出,留下纯度较高的混合金属粉。最后通过高温蒸馏和萃取的方式,利用金属熔点的不同进行精细化的金属区分,从中分离出的金属粉可作金属冶炼厂原料,非金属粉可作填料。

  丁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卓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