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供求紧张推高煤价 煤炭股仍有投资机会

  BY王璐每日经济新闻

  因雪灾以及灾后重建过程中对电煤的需求增长,国内煤炭供应较为紧张;加上国际油价走高的带动,市场人士对后市煤价仍持看涨观点,这将继续为煤炭板块提供投资机会。煤炭股昨日盘中大幅走高,板块整体上涨近3%,其中西山煤电国阳新能兰花科创神火股份等优势个股有较高涨幅。


  煤炭需求仍将维持高位

  据新华网报道,灾后重建过程中,各主要产煤省区均全力以赴组织煤炭生产,截至2月16日,直供电厂存煤2605万吨,可用天数为13天,较1月底增加近一倍。为缓解电煤紧张,日前国内已开始由国有煤矿补充煤炭供销合同。据发改委日前透露,雪灾期间,在原电煤订货合同和原供货渠道保证的前提下,已开始实行地方矿不能执行的合同将由国有大矿增产补充。在2月份原油月度电煤订货计划4026万吨的基础上,实行煤矿和电厂点对点对接,增加重点电煤供应量1091万吨,平均每天增供重点电煤37.6万吨。

  发改委指出,今冬煤炭的供应紧张主要系受恶劣天气和春运高峰的影响。不过,由于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用电负荷还会逐步增加,煤炭需求量也将大量增长。而随着春耕时节的来临,化肥用煤需求亦将提升,如此紧张的供需形势也使业内人士看涨后市煤价。

  煤价仍将长期走高

  市场人士表示,雪灾期间国内煤炭基准价格有所上涨,尽管短期内随着生产恢复正常,煤价略有回落,但长期仍将走高。国内需求因素是短期内煤价的主要支撑。除此以外,国际油价在供应紧张、地缘纷争等因素推动下,近日重新进入上涨趋势。因市场预计欧佩克3月份将减产,投机资金可能大举做多,或将油价再度推高至百元以上。煤炭资源替代效应料将凸显,从而有利于煤炭价格继续走高。

  中银国际分析师预计今年全年国内煤炭平均现货价格将大幅增长,08、09年国内热煤平均现货价格将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高于之前的预测10%和2%。煤价上涨必将为煤炭板块个股带来新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分析师指出,由于未来焦煤、无烟煤和焦炭价格的涨幅可能较大,可重点关注相关的优势煤企,如焦煤、焦炭一体化且具备产能扩张潜力的开滦股份;无烟煤、化工一体化的兰花科创;焦煤生产企业西山煤电和无烟煤企业国阳新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