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税收政策改革助推宏观调控

  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2008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该文件强调,积极稳妥地推进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逐步建立有利于科学发展和公平分配的税收制度,其中包括:研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更好地调节个人收入分配;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研究调整消费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率;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措施,研究支持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税收政策,等等。

  上述税改思路作为稳健财政政策的组成部分,深刻反映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具体来说就是要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为了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08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种一稳一紧的搭配,其所着眼的首要调控任务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显然,这一调控任务将相当艰巨,通胀的压力颇为沉重。究其根本原因,主要还是由于经济运行中一些长期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其中,关键的一点是内需不足。

  由于内需不足,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反过来,这两股力量又会增加扩大内需的难度以及阻滞扩大内需的进度。这一长期未解的、自强化的怪圈,使得最坚定的货币主义者也不得不承认,直接推动本轮经济偏热的流动性过剩,某种意义上,也是中国经济构成中固有缺陷的“果”。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货币紧缩力度几近空前,其中包括6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10次调高存款法定准备金率。但即便如此,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依然持续走高。基于这种情况,一段时期以来,中央政府已经着手试行多种手段综合治理,具体到税收政策,仅去年一年中较大的调整就包括:内资企业统一缴纳25%所得税、大范围降低甚至取消出口退税,以及调高个税起征点、调减储蓄存款利息税,等等。

  鉴于形势变化,未来时期内税收政策的调控作用将进一步凸显,这主要因为:从必要性来看,货币调控属于总量调控,其对中国经济运行中所存在的结构性缺陷很难做到对症下药,更不用说,前期调控所留下的政策空间已经不大,因此,政府有必要开辟除货币领域以外的“第二战场”;从可行性来看,税收向来对一国经济具有“内在稳定器”的功能,政府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形势,通过调整税收政策来平衡社会总供求的矛盾,调节资本投向进而影响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实现国家的宏观产业政策,保持宏观经济发展的平衡和协调。

  必须看到,破解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所存在问题的关键之一是提振内需,并以此为基础避免盲目投资和出口,但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任务。对于税收政策来说,可能还会面临诸多“追二兔”的困境,其中最突出的一点是,中国的财政体系实际面临着企业/个人希望增加公共投资以及减少税费负担之间的矛盾。

  为了破解这对矛盾,当前及未来时期税收政策的主基调应该是稳定总量、优化结构,这是因为,一方面,中国的社会事业发展存有不少薄弱环节,需要公共财政重点照顾困难地区、困难基层、困难群众,这就要求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十七大提出“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上的比重”,这一藏富于民的思路首先要求政府以尽可能低的成本产出尽可能多的效益,而达到这组看似背离的要求的突破口,则在于不断优化税收结构。

  值得指出的是,如同其他政策调整一样,税收改革的方向取决于税收改革的思维。新近发布的税收工作要点体现出了保持稳定、优化结构、提升效益之诉求。但在这种总体思维之外,我们从以往内外资企业两税合一等背后激烈的博弈中不难看出,再分配的利益攸关程度已经明显与改革攻坚难度成正比,而对于这一现象的充分认识以及恰当的破解,则是下一步税改如何进行的核心所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