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广州万隆:并购重组高峰将成08年主热点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提要:中国证监会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意味管理层预期未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行为将相当活跃。我们认为在央企整合高峰年、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今年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可能相当活跃,而全年有限的资金供应更容易集中追捧并购重组题材。

  一,并购委员会成立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开通专门通道

  中国证监会在京举行了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25名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委员名单公布。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会上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行为模式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谋求企业控制权、实现产业整合、增强协同效应等成为并购重组市场的主流。下一阶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原则是抓好增量、优化存量,推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加大支持上市公司参与行业整合、进行产业升级的力度,促进上市公司加快做优做强的步伐。

  证监会成立专门的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意味着管理层意识到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大部分行业内部发生大规模并购重组行为是大势所趋,同时也预视政策层面对包括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在内的产业整合,是较为支持的。

  并购委员会成立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开通专门通道,是为应对未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行为更加活跃的新局面,针对并购重组审核建立更为坚实的平台。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即目前经济大环境和政策支持都对上市公司并购行为形成较为明显的支撑。

  二,央企整合高峰激活上市公司并购行为

  根据国资委规划,到2010年,央企要整合到80?100家,从150家减少到80?100家,至少将有1/2至2/3的央企要重组改制。而目前离这一目标期限仅剩二年的时间,时艰任重。专家指出,国资委如此高度重视企业国有产权转让,意味着2008年央企整合将达到高峰。

  而央企整合对企业基本面和行业结构的改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有3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改善了基本面,提高了盈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2007年,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共计约739亿元,增加上市公司总市值7700亿元,平均每股收益提高75%。一批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行业整合、整体上市和增强控制权等做优做强的目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质企业。

  从已披露的有关央企整合的政策指导意见推断,不同行业的整体上市可能具有明显区别。由于国有经济要对军工、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航空、航运等七大行业保持绝对控制力,在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行业保持较强控制力,因此,未来这些行业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整合考虑上市公司行业现状,央企整合的重点可能集中在军工、电力、电信、煤炭、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

  总体上央企整合高峰必然在资本市场上会有所反馈,这意味着08年资本市场资产注入和重组行为依然相当活跃。而作为投资者来说,在央企整合行为最为频繁的行业领域进行挖掘,则是不错的策略。

  三,资金供应紧张情况下,主力更偏好在并购重组题材中抱团取暖

  08年在资金供求关系整体较为紧张的大环境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必然和06、07年截然不同。总体上,周期性行业不会受到主流资金的偏爱,而中小盘成长和重组题材则往往在弱势中更容易获得主力的关注。

  1,有限的资金供应更容易追捧并购题材

  从资金供求上来看,一旦资金供应相对紧张,那么主流资金对大盘蓝筹股的拉动往往是力不从心,而核心资产价格逐级滑落也往往会导致资金弃这类个股而去,转而流向小盘成长和重组题材。

  在资金供求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资金供应的翘翘板效应往往使得重组并购题材等非主流板块更容易受到追捧,而主力也乐于在该类板块中抱团取暖。

  2,宏观环境决定今年的并购重组行为相当活跃

  从管理层行为来看,08年是国资委整合压力下央企整合高峰年。从市场自身来看,在经济增长放缓和产业结构调整趋势下,行业内的结构调整压迫并购重组行为多发。

  资产整合活跃必然反应到上市公司层面上来,并购重组题材很可能成为08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另外我们一直强调,大股东注资重组往往导致禁售股抛售意愿减弱,否则对原非流通股东的利益将构成一定损害。从这点来看,并购重组题类股的炒作压力往往也较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