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八届年会 > 嘉宾精彩发言

马文胜:我国适度从紧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200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第八届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在亚布力召开, 其主题定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家的展望与思考”。搜狐财经作为 网络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对本次进行报道,以下为中期经纪公司总裁马文胜在本次论坛上的精彩观点 :

     

    马文胜认为,无论中国还是全球都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经济下调的风险,再一个就是通胀上升的风险,实际这是一对矛盾。美国政府采取保经济放弃通胀,不断降息,我们采取的政策是适度从紧的金融政策控制通胀。实际上这个矛盾导致人民币肯定升值的压力比较大,同时导致另外一个现象,由于美国的不断降息,由于次级债的风险流动性可能稍微缓松了一些,大宗原材料在最近阶段不断上升,无论有色金属、贵金属、农产品、原油,甚至软性产品咖啡可可这些最近在国际市场上都暴涨。

中国很多大宗原材料是从海外进口的,不能完全自己自主,所以就使得我们一月份公布的CPI和PPI,CPI涨到7.1%。实际上中国国内的通胀已经从过去的流动性过剩引发的消费领域通胀,成本通胀性在展开,由于海外价格暴涨引发到国内。今年整体经济主要因素还是在粮食价格上,粮食价格的上涨今年的上涨不完全是供求关系改变,粮食价格是全球20年来的最低点,除了供求关系以外,西方国家的粮食战略特别是美国的粮食战略导致这次粮价在今年会大幅飙涨。美国近15年来采取农产品的战略是高补贴,价格低了农民大面积种我给你补贴。亚洲其它国家没有补贴,中国圆材是大都全球最大的产量,但是由于美国这个政策,美国大量的大豆出口到中国,因为价钱低,国内大豆比如黑龙江省地区06年比05年大豆种植面积下降25%,07年比05年下降40%,现在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本来大豆是中国产的,就是由于美国的农业政策,这种农业政策使得亚洲很多国家依赖于美国的粮食。美国不仅仅是大的工业国,还有全球三分之一的粮食出口。去年12月18号美国国会通过一个法案,我现在烧的油必须要加乙醇,而且生产乙醇是用粮食转化的,每生产一加仑,美国政府补贴51美分,变相把粮食出口限制了。大部分的粮食转化成酒精之后出口减少了,现在印度、中国出口粮食都封口了,要高关税,韩国、日本这些国家要买高价粮食。
    马文胜认为,今年由于这个政策的变化,美国的政策变化,实际十几年高补贴,在农业上有很强的竞争力,现在出口一跌全球的粮食价格上去了,占全球30%的粮食出口量,用大量的美金买它的粮食。通胀这个问题今年恐怕控制不住,通胀在中国怎么办?靠调整利率,增加准备金都解决不了,只有用汇率来解决,人民币升值,这是一个问题。
    马文胜认为,中国面临的第二个问题就是信贷规模快速增长,我们一直在控制,但是很难控制下来。比如管理层现在说今年总体信贷总额不变,去年信贷规模已经大了,所以这个百分比下来了,同时按季度控制信贷额度。今年一月份已经把一季度的信贷花去了63%,后面怎么办?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应论坛组委会要 求,此文章为嘉宾发言摘要。】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胜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