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铁矿石价格谈判 中国受损 > 08铁矿石谈判最新新闻

巨头携手 争食进口铁矿石运输盛宴

  ⊙本报记者 李锐 张良

  昨天,两大央企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与宝钢集团在上海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和进口铁矿石长期运输《包运合同》,由中海集团旗下中海发展与宝钢集团之全资附属公司宝钢贸易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合资航运公司,参与进口铁矿石运输并获取稳定的投资回报。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在香港注册,注册资本800万美元,其中中海发展出资408万美元,占51%股份;宝钢贸易出资392万美元,占49%。合资公司成立后主要为宝钢贸易提供运输保障服务,同时积极拓展其他市场货源。

  中海发展拟将已签订的2艘30万吨级矿砂船和4艘23万吨级矿砂船的造船合同转让给合资公司。合资公司今后将根据发展规划逐步增资,继续新造或购买23万吨级、30万吨级以及其他合适吨位的矿砂船。双方同意到2015年底力争使合资公司总运力达到300万载重吨左右。

  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表示,类似的合作模式在国内还是第一次,也是中海发展由以“煤、油”运输为主向以“煤、油、矿”等能源及资源品运输为主转型的一个阶段性标志。

  两巨头的此番携手源于近年来国内铁矿石短缺及国际铁矿石价格及运费的大幅上涨。据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进口铁矿石年复合增长率为13%,2010年进口量将突破5亿吨。但是,由于中国进口铁矿石主要由国外船东承运,国内船东仅承运了进口总量的5%左右,所以并未享受到海运费上涨带来的收益。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宝钢的矿石主要依靠进口,稳定运力、降低成本始终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据统计,宝钢集团2006年产钢能力达2300万吨,铁矿石进口量近3400万吨;而中海集团旗下的中海发展2007年先后订造了8艘23万吨级和8艘30万吨级超大型矿砂船,运力规模达420万载重吨,超过公司现有散货船队总运力规模。

  中海与宝钢的合作由来已久。去年,中海发展与宝钢股份就签订过1艘23万载重吨铁矿石长期COA合同,此次合作,是双方从产业合作上升到资本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