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即将出台

  刚刚步入2008年的中国酒店行业热闹非凡,我国经济型酒店首个国家标准《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即将出台,其中酒店服务水平成关键指标。中国商务连锁酒店的领军品牌格林豪泰推出了全球首个免费酒店搜索、点评、预订服务系统“Hotelgoogle”,并推出全球商旅服务专家战略,诚邀全球奥运酒店服务专家来华,为非奥运签约酒店做指导和培训,全面提升酒店的服务接待能力。
专家表示,这将为中国经济型连锁酒店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起到重要推动作用。种种迹象表明,服务将成酒店业在奥运年关注的焦点。

  中国经济型酒店

  突围全球竞争

  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部分品牌扩张速度已达100%至200%,经济型连锁酒店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来临而急剧升温。业内人士指出,未来5年,国内高端酒店市场仍是国际品牌的天下,中端市场可能出现几个主导性的国内品牌,而商务型及经济型连锁酒店则是中国酒店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我国经济型酒店未来的消费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增长,同时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一些品牌短期的市场行为和恶性竞争策略将出现。

  面对中国酒店市场的不断壮大,众多跨国投资者和酒店管理集团纷纷抢滩登陆,国际知名品牌的美誉度和积累多年的管理经验向国内商务型连锁酒店发出一次次挑战。中国酒店行业如何突出重围,打好服务北京奥运攻坚战,成为行业和民众关注的焦点。

  针对经济型连锁酒店品牌如何突围的问题,专家指出,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已经进入品牌化整合发展期,几大经济型酒店领军品牌如锦江之星、如家,以及我国首家成功布点海外的商务酒店格林豪泰等,早已开始了各自的扩张策略及竞争策略,以图通过打造差异化竞争产品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这种扩张及竞争带有明显的全球色彩。因此,其突围也成为全球范围的突围。此次突围标志着中国传统酒店服务平台将迅速进入品牌服务多元化阶段,并由此引发中国酒店行业的一次变革,引领行业向网络化、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要生存,我们就必须选择突围。”格林豪泰商务连锁酒店管理集团总裁徐曙光对此直言不讳。“随着经济型酒店的快速崛起以及奥运会的临近,经济型酒店的无序竞争开始扰乱市场的良性发展。同时,国外强势品牌进入国内市场后,利用加盟等经营模式快速占据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迅速打造自身品牌多元化服务和差异化产品,在市场争夺战中占领自己的一席之地,也为迎接北京奥运做出自己的努力。”

  中国酒店业尚处于“婴儿”阶段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吸引了大量的海外游客和众多参会人员,各种大会的召开以及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为中国酒店业的终端客源增添了更多的筹码。但业内专家认为,中国酒店业还处于发展的“婴儿”阶段,特别是连锁型酒店。

  目前,中国酒店业面临不少问题。物业成本上升给中国酒店业带来了成本上的重大负担。懂得国际惯例、语言能力和沟通能力强的酒店管理人才严重短缺,这已成为制约中国内地酒店业发展的最大障碍。同时,酒店业在其他职位上也有相当大的缺口,分析人士估计,到2010年世博会,仅上海酒店业的人才缺口就将达到50万人左右。国际酒店巨头纷纷进军中国市场,但中国酒店企业缺乏“走出去”的勇气,除了格林豪泰等极少数几家之外,中国酒店业缺乏在国际上“打拼”的管理实力。酒店员工的流失率问题,尤其是酒店高级管理人才的频繁“转槽”,使中国酒店业在服务上难以赶超国际同行。Langham国际发展部高级副总裁凯文?墨菲分析说:“酒店业虽然同属于服务业,但大多数员工对于整个行业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这其中还需要有一个转变观念的过程。”此外,行业不透明,无序竞争问题严重。格林豪泰总裁徐曙光表示,由于酒店产品本身所具备的特征,它需要消费者只有在入住之后才能知道是否物超所值,这导致整个行业缺乏透明度,并衍生出不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加速各品牌之间的各自为战和无序竞争,酒店行业从整体上缺乏大众的监管和参与。

  我国经济型酒店首个国家标准《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由商务部和中国饭店协会共同起草。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型连锁酒店在近年来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市场高速增长,也加速了优胜劣汰。中国饭店协会相关领导表示,即将出台的《经济型饭店经营规范》对规范酒店市场具有很好的作用。

  抢市场拼服务大打“服务牌”

  因此,专家认为,中国酒店业应拼服务。由于日益庞大的商旅群体的诱惑,经济型与商务型酒店大打“服务牌”。如家酒店已经覆盖近80个主要商务城市,其覆盖范围广泛,具有极强的代表性,目标直指商旅群体。而格林豪泰在奥运年的“野心”则更大,宣布2008年将其商务连锁酒店发展到全国480家,并构建起由480家商务酒店形成的辐射2500万商旅客人的“和谐商旅社区”。格林豪泰还表示,将调集海外精英力量,充实北京网点。其推出全球首个免费酒店搜索、预订系统,为全球酒店发布服务信息提供了一个免费的平台,也将成为服务北京奥运会和全世界游客的一个强大信息库。该系统通过垂直型的专业搜索引擎和评价系统,为用户免费提供真实、详尽的酒店点评和酒店产品信息。通过对酒店综合质量的评比汇总,让用户在充足的信息中选择满意的酒店,并且可以直接通过该系统得到该酒店的订房电话和电子信箱地址,让客人在不产生任何费用的情况下与酒店直接沟通,让客人得到该酒店最优惠的价格。

  业内专家指出,该系统的发布不仅有望缓解北京奥运会期间因游客爆涨而带来的酒店接待服务方面的压力,同时对中国未来酒店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增加了优势酒店品牌之间的联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酒店搜索平台,方便人们在世界各地的商旅出行。随着该系统的推出,中国酒店业的服务将更为透明化。另外,该系统将大大促进中国酒店行业与国际的接轨,引发行业性变革。

  “后奥运”中国酒店业何去何从

  许多人对于后奥运危机,即2008年奥运会之后,奥运后旅游人数急剧减少与当前我国酒店业发展过快所产生的反差表示担忧。中国酒店业何去何从?对此,徐曙光一脸轻松:“阵痛一定会有,但中国蓬勃发展的经济以及快速增长的商旅群体将快速抵消这种阵痛。到2010年,中国将超过西班牙和美国,成为仅次于法国的世界第二大最受欢迎的旅游目标国;而到了2020年,中国更有可能超越法国升至世界首位,这将为中国酒店业的发展带来最根本的基础。只要我们的品牌服务做得好,达到真正专家级水准,就不用担心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而且,我们现在还将酒店开到了国外。”

  《市场报》 (2008-02-22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