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物价上涨新劳动法实施 企业招工策略普遍调整

  不少企业都把薪酬水平和福利写进了招聘启示里面,以符合新劳动法中“招聘透明”的要求,并且适当提高薪酬和福利水平。

  节后招工调查

  今年,由于《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等新法的实施,加上物价上涨等因素,招工企业普遍以加薪和提高福利等手段吸引外来工。但是一些企业的缺工局面并未像预期的那样得到缓解,尤其是纺织、制鞋、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更因薪酬福利缺乏竞争力,排在缺工榜之首。与之相应的则是工人大量流向可以开出高薪酬的优质企业。
另外,中高级人才缺口仍十分明显。

  广州起薪平均涨136元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针对252家大中型企业的最新调查显示,新入职员工平均起薪为每月1160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36元,涨幅13%。但纺织、制鞋等企业的平均月薪只有960元,缺乏市场竞争力。

  据白云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谢锡坚透露,白云全区40万名外来工中,今年留下来过节的就达到了32.3万之多,返乡的也有超过一半的人员重新回归,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白云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劳动用工稳定性。调查显示,全区30人以上的1.2万家企业节后都已基本恢复正常上班,所以本次招聘会更多的是为那些补员性企业提供服务,尚未出现用工荒的现象。

  “此外,从劳动保障部门的调查来看,即将于4月1日开始施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对于区内企业来说已不是太大的问题,节后普遍调整了一次工资后,企业为新入职人员提供的月收入都已到了1200~1300元的标准,早已超过了860元的最低工资要求。也正是在"高薪"的刺激下,昨天一上午达成招工意向的就达到了1633人次,双方都急着开工,现场拍板的也有137人。”谢锡坚向记者透露道。

  东莞普工涨薪200~400元

  在新劳动合同法的影响下,众多企业通过规范用工,在劳资和员工关系方面加以改善,最终也留住了人心。据人才市场客户部有关人员介绍,东莞大部分企业在普工的待遇问题上都采取了一些调整的措施,目前普工薪酬普遍上调了200~400元。

  “除了工人工资提高了10%和为工人购买社会保险外,我们还在合同中注明了工人的带薪假期。”虎门镇某服装厂经理陈先生表示,只有让员工切身体会到企业提供的保障和利益,让员工尝到福利的甜头,员工才会对企业产生归属感。“这样工人就会对我们企业有认同感,根据现时工厂情况看,年后很少有员工跳槽到其它企业,工厂人心比较稳定。”留在该厂的胡小姐也说:“工资涨了200元左右,觉得挺满意,厂里很多工友也没有走。”

  珠海薪水增长15%左右

  珠海市人力资源中心李部长介绍,从此前举行的招聘会总体情况看,去年本地企业提供给劳动者的工资大约是800元~1000元,今年则达到1000~1200元,增幅在15%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珠海市燃气公司招聘送气员就提供试用期保底工资1200元,外加伙食补贴300元、另加社保、全勤补、节日补、工龄补等待遇,某钣金制造公司也将普工工资定到了1200~1500元的范围。有些企业更是给出了具体的工资数额,另外对于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大部分制造业企业都作出了明确说明。而在招聘会上,多家企业更不约而同地在招聘信息上列出了相关福利。

  对于招聘信息的明确化,求职者邓小姐感到满意,她认为这能让人对企业产生信任感,而且她发现,今年工资比去年有所提高,她现在正等着几家公司的复试通知。

  此外,记者还发现,目前企业在招聘时对应聘人员设置的条件和限制比以往也少了很多。“一般情况下,年龄、性别、工作经验不再是我们的硬性要求。”大部分企业人员表示,他们在招聘过程中更关注求职者是否适合企业需要。

  中山薪水福利均有提高

  据记者在招聘会现场观察发现,不少企业都把薪酬水平和福利写进了招聘启示里面,以符合新劳动法中“招聘透明”的要求,并且适当提高薪酬和福利水平。

  中山某水泥厂的于小姐告诉记者,已经被录取到厂里工作的工人平均工资比去年都增加了200元,去年本地企业提供给劳动者的工资大约是800元~1000元,今年则达到1000~1200元,与往年相比有15%左右的增幅。即使是新入职的员工,工资水平也比去年的要高。

  另外,公司还在工作合同中注明了“每年会组织2次员工旅游”等福利,以吸引务工者。

  佛山企业打“带薪假期”牌

  据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企业招聘的薪酬水平和福利都比去年有所提升。另外,在带薪假期和旅游假期方面,部分企业就在招聘宣传单上写着“带薪假期,公司每年组织2次员工旅游,并提供学习晋升机会”。有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珠三角地区很多劳动力都转移到长三角了,导致珠三角出现了大量的劳动力缺口。因此今年不少企业都纷纷通过改善工作环境、提高薪酬福利水平的手段来吸引务工者。

  深圳普遍提薪10%~20

  %为了吸引求职者的青睐,深圳招聘会的进场企业普遍提薪10%~20%,尤其是劳动力密集产业中不少岗位的起薪点都较去年有了明显提高。在招聘的工种方面,今年和往年的差别则不大。

  深圳市得瑞电子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公司在招聘方面的政策有了相应的调整,并明确招人时不能抱有以往的那种“尝试性”心态,薪酬福利等须及早向求职者言明。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工 | 谢锡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