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新基金发行恢复审批常态(图)

今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和二次发行的基金达到了20只之多。

  有消息称近期每周都会有新基金获批

  暴跌之后,又见新基金放行。上周五,东吴行业轮动基金和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同时拿到证监会批文。两只新基金的报批规模分别为120亿元和90亿元,如果按照发行上限来算,A股市场又将迎来约210亿元的新增资金。

  除去春节休市,已经连续三周有新股票型基金获批。而消息人士称,今后,股票型基金发行将恢复审批常态,尤其是考虑到近期市场的低迷走势,可能每周都会有新基金获批。


  新增资金近千亿

  至上周末,新获批的股票型基金已经达到6家,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520亿元的新增资金。其中,春节前获批的建信优势动力和南方盛元红利两只股票型基金到上周五的募集资金分别超过35亿元和40亿元,市场预计本周内将完成发行。而春节后获批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中银策略基金也正在准备发行事宜,很快将发行。

  不仅仅是股票型基金为A股注入资金,近期以拆分为主要营销方式的基金二次发行也骤然增多。从明天到周四,三天内将有3只基金进行拆分,另有鹏华行业成长、德盛安心成长和万家共用事业3只基金获准于近期拆分。此外,近期获批和正在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也达到了8家。

  业内人士预测,近期的基金发行可以为市场带来近千亿元的增量资金。

  市场由惊喜到麻木

  新基金的放行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并被理解为救市利好。不过,当利好渐成常态,市场对新基金的态度也由欣喜转为麻木。上周五,A股市场出现156.89点的大跌,就有投资者开始怀疑:“A股再融资和大小非解禁的压力都很大,靠新基金发行、用基民的钱去救市,这个市场能救得起来吗?”

  市场人士表示,不管怎样,基金发行的不断开闸放水,表明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一个态度。不过,新基金发行带来的利好效应暂时还看不出来。毕竟,从基金发行到建仓,最快也得1个月左右。因此,增量资金的入市效果可能要到3月中下旬才能体现出来。

  晨报记者 王洁

  财经晨谭

  新基金频繁出笼

  “政策市”烙印更加强化

  皮海洲

  新基金投资是一个纯市场化的行为,新基金的审批也本应是一项日常监管工作,但种种迹象表明,这项日常工作似乎已经成为控制股市涨跌的手段。

  岁末年初以来,股指连连败退,救市呼声再起。本月1日,证监会恢复了中断已久的股票型基金的审批。股市应声大涨351.40点,创下沪市史上最大单日上涨。上周五,证监会又在股市连续大跌三天后,批准了今年第三批股票型基金的发行,其“救市”意味已经再明显不过。

  然而,频繁发行基金是否就能救市,实在值得商榷。

  从引导资金流向来说,用控制基金发行来调控股市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用之来“救市”,会使中国股市市场化脚步停滞,而政策市的烙印更加强化;管理层对股市的频繁干预,也加重了投资者对政策的依赖度。

  现实的反证也让人担忧。去年8月以后,证监会停止了新基金的发行,之后却有一波3个月上涨1000点的大行情;而2月16日,证监会推出今年第二批股票型基金,却遭遇随后3天的股市大跌。“救市”举措并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再从市场资金的供给来看,今年批准的6只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约为500亿元,而仅仅中国平安浦发银行两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额就将近2000亿元。500亿对比2000亿,何况未来还有更多的再融资计划,如此杯水车薪,新基金的“救市”恐怕有心无力。联系近期基金重仓股的数轮暴跌,很难令人将“救市”和基金发行联系起来,因为基金此前的作用不是在“救市”,而实在像是“砸市”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