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建设服务型政府让改革获新动力

  2008年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一次集体学习,主体学习内容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集体学习是中央为推进学习型政党的建设而创造的一种学习方式。自党的十六大以来,这样的集体学习已经进行了数十次。

历次的集体学习,都围绕着这个时代和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的重大课题展开。此次集体学习,自然也不例外。

  中央政治局将此次学习重点放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并非偶然的选择。中国推行改革与开放政策已有30周年,30年来,单在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不足依然存在。

  温家宝总理去年在全国“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坦承,政府工作的不足,表现为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政企不分依然存在,有些部门职责不清,办事效率低;公务消费不规范,奢侈浪费,行政成本高;一些地方、部门和少数工作人员还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脱离群众、失职渎职,甚至滥用权力、贪污腐败。显然,诸多问题的存在,与中央努力追求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的愿望尚有不小的距离。

  服务型政府是什么样的政府?概括而言,一个服务型政府,必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政府、一个透明的政府、一个法治的政府、一个负责任的政府。谓之“以人为本”,则非官本位,而是权力源自于民,且服务于民;称其“透明”,则非模糊,更非封闭,政务唯有公开透明,才能取信于民;言其“法治”,则与人治相对,重视的是规则与制度,而不是长官意志;所谓“责任”,即有权必有责,乱用权者须被问责。

  中央努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其现实意义不言而喻。这不仅因为,为人民服务是中共作为执政党的根本宗旨所在;也是因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乃行政体制自身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更何况,改革环环相扣,服务型政府建设若推进不力,必然制约着其他领域改革的推进,加大改革成本,或者延误改革的最佳时机。也正因此,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成为今后改革一个新的动力。

  当前,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关键在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完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这意味着,政府职能当从过多的管理职能转向服务职能,政府行为应从不当的“越位”中退出,厘清政府职能的界限。当然,政府职能要实现本质性的转变,就意味着政府行为必须法制化、政府的决策行为民主化和科学化、政府信息更为公开化、政府职能有限化以及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管理权力的合理分配。

  如何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是目前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在2月23日举行的集体学习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对这个任务已经做出了细致的思考与部署。他指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创新行政管理体制,也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努力。围绕着行政管理体制的创新,在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加强公共服务部门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财政收支结构,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以及加强公务员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多方面着力。胡总书记的这些部署,清晰地指出了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核心任务所在。

  应当认识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30年的改革经验告诉人们,改革事业的深入,往往会遭遇到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阻力,也往往会因为过去制度的惯性,而难以直线推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直接关乎对公权力的约束,也意味着公共财政须阳光化,意味着反腐败斗争更加深入??这充分说明,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是一个艰巨的系统工程。

  当前,国务院又面临一次新的机构改革,特别是大部制改革举世关注。大部制改革,是实现政府职能转型的需要,是加强政府决策的需要,也是节约行政成本的需要。从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角度看,大部制改革是即将面临的改革任务,也是一个现实的考验。

  此前,我们在论及大部制改革时,曾明确指出,大部制改革改掉的不仅是具体的行政机构,还将会影响到一些政府官员的岗位重新安排以及公务人员的工作调整,可以说,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在这次改革中,我们倘若不能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以大局为重,势必影响改革的顺利推进。某种意义上说,公务员队伍的建设,其意义不仅体现为公务员服务民众能力的提高,也体现为在改革大业面前,改革涉及的主体当以大局为重,为推进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