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 现场报道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在“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上的致辞

  高尚全

  2008年2月23日

  各位专家:

  上午好!很高兴各位能来参加由我院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UNDP北京代表处联合举办的“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会议主办机构,向各位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人类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解决了13亿人的温饱问题,创造了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已经基本走过生存型社会发展阶段,开始向发展型社会阶段跨越。站在中国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人们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发展问题的阶段性变化。与改革之初相比,生存性问题的压力在减弱,发展性问题的压力在增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比较成功地解决了基本生存资料的短缺问题。但是,全社会全面快速增长的基本公共需求与基本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不到位之间的矛盾逐渐凸显,成为新阶段中国人类发展面临的新矛盾、新课题。因此,提高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已成为促进新阶段中国人类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会议主办机构,中改院一直很重视公共服务体制研究。从2003年至今,已主办5次与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相关的国际研讨会,研讨成果对推进政府转型、建立公共服务体制、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产生了积极影响。此次研讨会以“惠及13亿人的基本公共服务”为主题,对中国基本服务均等化的现实需求与目标、新时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的建立与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政府责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财税体制改革等重大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相关研讨成果将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决策、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中产生积极的影响。

  下面,我就“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谈几点看法:

  一、保障广大社会成员公平分享基本公共服务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任务

  中国人类发展追求人的全面发展。中国政府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的任务是保障为广大社会成员公平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公共就业服务、基本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有效转化为为人的全面发展;通过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积累日益强大的人力资本。

  二、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实现公平发展的重要举措

  新阶段中国人类发展的重要目标是实现公平的发展。中国政府提出的“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重大决策。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将会创造不断完善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努力消除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使全体社会成员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的关键在于政府转型

  公共服务体制的建设主体是政府。在公共服务体制中,政府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建设服务型政府,不仅包括政府自身机构和职能的演变,而且还涉及或包括政府的行政运行机制、政府功能与市场功能的界定、政府行为的规范乃至行政权力来源与约束等广泛的领域。另外,政府转型客观上要求相关领域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协调配套推进。

  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当务之急是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

  我国正式提出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目标是在1998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但从财政改革与政府改革以及市场化改革的关系来看,实际进程的展开应该可以追溯到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之初,甚至更早。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规范、公正、透明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得到广泛认同,以人为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理念已逐渐融入政府财政关系建设之中。但如何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仍然是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明确了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基本目标: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应进一步调整公共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服务支出比重,压缩经营性投资,更多地增加包括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低收入居民住房补贴等社会公共支出,通过基本公共服务缓解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并使社会不同阶层或群体都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其次,完善和规范转移支付制度,逐步加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比重,实现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责任与财力的均衡。第三,加大财政运行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使财政运行置于广泛的社会监督之下,有效发挥公共职能。

  当前,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已经成为新阶段提高中国人类发展水平和公平正义程度的现实需求。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此次论坛深入探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问题,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都非常有意义。

  最后,我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公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