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货币政策再念“按月调控”紧箍咒?

  日前,央行公布的1月金融运行数据,正如许多银行人士所预料,信贷增量再创新高。在次贷危机、雪灾、从紧货币政策的多种背景之下,8036亿元的新增贷款额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同比多增2373亿元。

  去年12月,新增贷款仅400亿元,这曾让市场对从紧货币政策的效力大为“敬畏”,但仅仅时隔一个月,新增贷款就惊人地突破了8000亿元,达到8036亿元,不仅超出去年同期2373亿元,与去年12月相比,更是达到了16倍之多。
事实上,去年全年新增贷款也不过为3.6万亿元左右,还不到今年1月的5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5日,央行还刚刚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银行业人士认为,始于去年11月的信贷“急刹车”导致积压的部分市场需求在年初释放,从数据看,去年积压的需求集中在1月得以释放。针对于此,有消息称央行正考虑采取更严厉的“按月”控制信贷投放的措施。

  1月各家银行贷款增长迅猛

  “与去年相比,1月份我们的贷款增得不错。”工行河北省分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个谨慎的“不错”的措辞,说明该行1月贷款额度确实同比出现了大增,“1月各个支行都在抢业务,因为三四月份给各个省级分行的信贷额度就下来了,出来之后可能就分不到多少了”,某银行一家支行的行长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日子可能好过些,大家都尽量多吃点,到了下半年,如果存款准备金率再提,银行放贷将面临更大的问题。”石家庄商业银行一家支行的行长对记者表示。

  按照目前流传的版本,今年全年央行设定的新增贷款额度为3.63万亿元,而按照“季度调控”的精神,一季度的盘子是35%,即12700亿元。然而,由于一月已用掉8000多亿元,今后两个月的额度只剩下4000多亿元。而一月份信贷如此高额增长,后果则是央行可能动用“按月调控”的严厉措施。

  “按月调控”下房地产面临“双调控”

  目前,市场有消息称,央行将采取更严厉的以月为单位监控信贷投放,且央行今年的新增贷款规模约控制在3.6万亿元的目标并未动摇。这意味着今年2、3月份新增额度仅为4000亿左右,即1月数据的50%。

  在这种局面下,日子最难过的可能就是需要大量资金流的房地产企业。在“房贷新政”施行、信贷额度被控制的大前提下,银行普遍收紧放贷的基调并没有改变,各家银行在采取严厉的按月控制新增贷款投放的措施。对于房地产业,新一轮的宏观调控展开的是“双调控”,也就是对个人住房信贷和企业开发贷款同时进行调控。去年11月开始的信贷“急刹车”,导致积压的一些个人住房贷款和企业贷款需求在今年初得到释放,信贷高峰如期而至。从数据来看,个人住房信贷及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仍然是借贷大户。

  某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今他们已经对房地产企业执行了最严格的信贷政策。“对自有资金达到35%,并且"四证齐全"的地产企业,才可发放开发贷款。”各商业银行普遍已经收紧了对开发商的贷款,加强了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

  此外,其他企业的贷款也被严格挑选。某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整体信贷从紧,今年各家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都会比较谨慎,银行在执行国家相关政策的同时,优先照顾优质客户和老客户,在放贷上向重点客户倾斜。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尽管部分银行今年新增房贷有缩水,但并没有对购房者的正常按揭产生影响,只要符合条件的房贷申请,在正常的7个交易日内基本都能办理完毕。

  信贷政策更加严格银行多种渠道谋利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商业银行百分之八九十的利润仍然来自于贷款净利息收入,约百分之十的利润来自于中间业务。在信贷调控的背景下,在优化信贷业务的同时,商业银行应大力发展包括现金管理、国际结算在内的GTS业务、财务顾问、理财、投资银行、投资托管、基金、养老金、租赁等产品和服务。

  对此,有专家指出,额度只是监管部门调控的手段之一,更多需要引导商业银行调整信贷结构,运用利率调节等价格手段,科学合理地控制贷款规模。因此,面对今年1月如此大规模的新增贷款,肯定会诱发新调控政策的出台。(武岩生)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