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上海实施法律援助机构协作办案制度

  被告所在地在哪个区,原告申请法律援助就必须前往哪个区,这种申请方法常使申请人埋怨不已。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这种变相的“垄断”下月起就得以改善,本市法律援助机构协作办案的制度将正式实施,市民申请法律援助可就近办理,不再受案件管辖地的约束。


  本报记者 陈轶?

  家住金山的张老伯被车辆撞伤了脚,为了讨回公道,他找到了法律援助,试图通过打官司的手段维权。可撞伤张老伯的车辆远在崇明。按照法律的规定,他必须前往崇明县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想到打个官司需对穿上海还要过江,张老伯的眉头一直展不开。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张老伯的烦恼即将迎刃而解。下月起,本市法律援助机构协作办案的制度将正式实施,市民申请法律援助可以不再受案件管辖地的约束。

  该办法规定:“法律援助申请人因交通或身体原因不便前往案件管辖地申请法律援助的,可以向住所地的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新出台的办法中这一条最让张老伯高兴。他说:“一直对打官司犹豫不决的原因就是考虑到交通成本。自己行动不便,无法独自出门,再加上从金山到崇明高昂的路费,来回跑一次开销不小。没打官司就花那么钱,万一官司赢不了咋办?”

  今后,张老伯只要搜集好材料向金山区法律援助机构提出申请,先由金山区法律援助机构进行初步的审核,通过后与崇明县法律援助机构取得电话联系,在争得对方同意后,就可让张老伯正式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随后,在3天之内,由金山区法律援助机构把张老伯的材料转交崇明县。这样就免去了张老伯来回奔跑的舟车劳顿之苦。

  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

  5000个联络点覆盖全市

  记者从上海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本市除了实施法律援助机构协作办案的制度,还将于10月底之前,在全市的村委和居委设立500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

  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关明泉主任告诉记者:“截至2月底,上海已经设立了3000个法律援助联络点,今年将力求覆盖全市。”记者了解到,法律援助联络点的工作由村委和居委的调委主任具体负责,他们除了承担起指导、帮助本村委和居委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居民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和提交有关证明材料,以及向上级机构转交法律援助申请人的申请表和相关材料等工作外,更主要的工作是让法律援助主动走近市民。

  以前是准备打官司了,市民才想到法援,以后法援则是要主动上门。调委主任先要主动排摸社区内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以及各类涉诉纠纷,一旦发现社区内有需要法律援助的居民,调委主任就应该立即上门提供帮助指导。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