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福田

福田汽车简介、发展历程、主要荣誉、战略调整

  福 田 汽 车 简 介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现有资产近70多亿元,员工超过2.3万人,是一个以北京为管理中心,在京、津、鲁、冀、湘、鄂、辽、粤等8个省市区拥有整车和零部件事业部,研发分支机构分布在中国、日本、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

2007年,福田汽车以175.38亿元的品牌价值在中国企业中排名42位,在汽车行业排名第三,在商用车行业排名第一。

  自成立以来,福田汽车依托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坚持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之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并成长为中国汽车行业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中坚力量。目前福田汽车旗下拥有欧曼、欧V、欧马可、MP-X蒙派克、风景、传奇、奥铃、萨普等九大业务品牌。

  福田汽车曾被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称赞为“集诸多改革成果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业界称之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机械行业企业形象十佳”、“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中国制造行业内最具成长力的自主品牌企业”、“最佳消费者关系奖”、“全国自主创新典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十一五期间,福田汽车将继续以发展自主品牌为主体,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培育国际竞争力。到2010年福田汽车年产销汽车将超过100万辆,其中20%销往海外市场,年销售收入将超过800亿元,发展成为世界级汽车制造企业。

  福田汽车发展历程:

  1996年8月28日,福田汽车在北京依法注册成立,一步到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1998年6月2日,福田汽车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0166。

  1999年,福田汽车轻卡销量全国第一,自此之后,福田汽车连续8年稳坐轻卡销量“头把交椅”。

  2000年10月,福田汽车第10万辆汽车正式下线。

  2001年8月,福田汽车完成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产业区位战略性调整,公司总部、营销中心、研发中心全部集中到北京。

  2002年8月28日,福田第一辆欧曼重型卡车下线。

  2003年5月24日,福田汽车北京欧曼商用车基地正式落成。福田汽车建立了亚洲最现代化商用车生产基地,成为中国商用车产量最大、品种最齐全的企业。

  2003年5月24日,福田汽车全国首家启动BIS品牌识别系统。

  2003年9月8日,福田与戴克签订商用车合作备忘录,国际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2004年5月28日,福田汽车第10万台自主品牌奥铃发动机下线。

  2004年10月,福田汽车工程研究院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2004年11月30日,福田汽车第100万辆下线。

  2004年11月30日,福田欧V客车正式上市。

  2005年4月30日,“福田汽车”作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荣获“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称号。

  2005年3月26日,福田汽车奥铃超越轻卡、奥铃捷运轻卡和萨普皮卡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同步上市。

  2005年10月,在“神舟”六号发射行动中,福田汽车取代国际知名品牌承担了基地运输及航天器牵引的重要任务,成为近年来我国高端航天仪器运输中首次采用的国产品牌。

  2006年3月11日,福田欧马可轻卡在北京怀柔欧马可工厂下线

  2006年3月17日,福田欧曼ETX、欧马可正式上市,经过英国莲花公司主观评定,达到欧洲标准。

  2006年4月28日,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正式缔结国际化战略联盟。

  2006年5月,福田汽车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自主创新企业典型。福田汽车“集成知识、链合创新”的集成创新模式在行业内引起极大反响。

  2006年6月16日,世界品牌价值权威评估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福田汽车以139.68亿元在汽车行业排名第四位。

  2006年8月25日,福田第180万辆汽车下线并正式交付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福田用10年时间共产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车18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增长最快的纪录。

  2006年9月5日,福田重卡欧曼ETX被德国施拜尔科技博物馆正式收藏。这是该博物馆继收藏中国“前进号”蒸汽机火车头后,第二次收藏中国交通运输类产品。

  2006年10月19日,福田汽车和康明斯签署了正式合资协议。福田和康明斯将以50:50的对等比例组建轻型柴油机企业??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

  2006年11月19日,福田汽车MP?X蒙派克正式亮相。福田汽车形成了欧曼、欧V、欧马可、MPX-蒙派克、风景、传奇、奥铃、萨普、时代等九大产品品牌框架。

  2006年11月19日,福田汽车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全国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

  2006年12月,耗资6亿元的福田汽车研发大楼竣工,重点规划的8个实验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6年12月,福田汽车自主创新产生专利数达到152项,处于行业前列。

  2007年2月,以消费者调查和用户反馈为主要评分标准的“2006年度中国商用车服务评比”结果出炉,福田汽车凭借明显的综合得分优势,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大型商用车企业参评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名列卡车组第一名,荣获“金牌服务商称号”。

  2007年4月10日,福田汽车在西班牙海滨城市巴塞罗那隆重举行了自主研发的首款多功能商务车MP-X蒙派克全球上市揭幕,萨马兰奇基金会成为福田汽车MP-X蒙派克的欧洲首批用户。

  2007年5月,由福田汽车承担的“北汽BJ123C6N4D燃料电池整车开发”课题获得了863立项,这是福田汽车第一个入选863计划的研发项目。

  2007年6月,福田汽车和萨马兰奇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中国青少年网球发展基金。

  2007年8月,福田汽车建成了年产10万辆的大型MPV生产基地,标志着福田汽车向乘用车领域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2007年8月28日,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正式落成。科技部部长万钢、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出席了福田汽车节能减排重点实验室落成仪式。

  2007年9月11日,由国家质量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07年中国名牌产品”评选结果在人民大会堂隆重揭晓。福田汽车荣获载货汽车类名牌产品的称号。

  2007年11月,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批量交付用户使用。

  2007年12月,在福田汽车2008年商务年会上,福田汽车小型多功能车蒙派克MIDI正式亮相。

  福田汽车获得的国家和行业权威部门的评价和主要荣誉

  ※集诸多改革成果于一身的现代化企业(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对福田汽车评语)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授予单位:全国总工会)

  ※福田品牌价值139.68亿元,位居汽车行业第四位(授予单位:国际品牌实验室)

  ※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授予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

  ※福田载货汽车“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授予单位:国家统计局)

  ※2005CCTV我最喜爱的中国品牌(授予单位:中央电视台)

  ※福田汽车神州六号“飞船及卫星运输车辆”(授予单位:酒泉卫星发射基地)

  ※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授予单位:中国质量协会)

  ※中国汽车工业成立50周年“中国汽车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企业”(授予单位:中央汽车报社)

  ※中国机械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三十佳企业”(授予单位: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等)

  ※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单位(授予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

  ※ 北京市质量管理先进奖(授予单位:北京市人民政府)

  ※ 2004年全国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授予单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2005中国信息化建设优秀企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

  ※ 中国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单位(中国市场学会)

  ※ 中国工业企业500强(中国市场监测中心)

  ※ 福田奥铃获“赚钱英雄卡车”称号(授予单位:中国汽车报社)

  ※ 中国最佳雇主企业TOP10(第三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年度盛典)

  ※ 福田汽车被评为“影响百姓生活的十大品牌”(北京影响力组委会)

  ※ 中国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十强企业(国家统计局)

  ※ 全国自主创新企业典型(中共中央宣传部)

  ※ 中国市场畅销品牌(中国市场调查评价中心)

  福田汽车发展历程三次创业阶段

  (1)第一阶段(第一次创业阶段)

   1996年-2000年,又称为产品经营阶段。以公司创立为起点、以进入汽车产业为契机、以轻卡产品为主导,通过制度和产品创新,通过存量调整集中有限资源,运用市场导向竞争策略,实现企业快速成长。

   这一阶段,主要创建了3个平台:现代企业制度平台、汽车产品平台、经营网络平台。

   标志性事件:1999年夺取轻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桂冠。

  (2)第二阶段(第二次创业阶段)

   2001年?2005年,又称为产业经营阶段。从单一轻卡产品经营跃升为商用车产业经营。产品门类不断扩张,生产资源纵横延伸,战略性产品取得重大突破,战略管理日趋规范,核心竞争力初步形成。

   这一阶段,积累形成了三个平台:商用车生产平台、战略管理与运营改善平台、品牌与技术创新平台。

   标志性事件:汽车产销突破100万辆;确定了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地位。

  (3)第三阶段(第三次创业阶段)

   2006年-2010年,这是福田汽车发展进程中最为深刻的变革阶段,是从外延扩张为主向内涵发展为主的发展模式的根本变化,是从横向整合为主向纵向升级为主的经营方式的重大变化,对人才、技术、经营方式、管理和运营作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是福田汽车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化经营的初级阶段,是十一五期间技术创新成果和投资的转化时间。

   经营目标是:全球化经营、福田汽车成为世界汽车知名品牌;

   经营方针:高质量、低成本、全球化;

   实现路径:五项变革(经营方式变革、生产方式变革、技术变革、管理变革、文化变革)。

  福田发展历史两次大的战略调整

  在福田汽车九年发展历史上,经历了两次大的战略调整。

  (1)第一次战略调整:

   [时 间]:2000年

   [调整背景]:

  ①1996年公司成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1998年福田汽车股票上市,实现了产业与金融对接,竞争导向的战略设计使公司实现了快速发展,使公司较快地具备了按既定战略进行调整能力。

  ②公司轻型卡车取得市场销量第一,实现了第一次创业阶段战略目标,要进一步发展,必须横向拓展新业务,规避经营风险,从产品经营向产业经营迈进。

   [调整内容]:

  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升级,管理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①产业结构:成为专业汽车制造商。

  ②产品结构:

  (A)横向上由经济型轻卡单一产品拓展到商用车全系列产品。

  (B)纵向上实现各品牌产品升级。

  ③管理创新:提升战略管理能力、价值链运营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

  ④建设国家级技术中心,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⑤产业区位、管理区位调整到位。

   [调整结果]:

  ①实现了商用车全系列发展战略,由单一的经济型轻卡产品扩展到中高档轻卡、皮卡、轻客、SUV、中重卡、大中客、工程车、专用车及发动机。

  ②确定了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地位,成为中国产销量最大、种类最齐全的商用车企业。

  ③汽车总产销辆名列中国汽车工业第五位,创造了8年产销汽车100万辆的汽车增长最快记录。

  ④管理区位产业区位调整完成,在北京建立了总部战略、管理和文化中心。

  ⑤确定了“战略、经营、品牌”三维管理理论。战略管理能力、价值链运营能力和品牌经营能力显著提升,居行业领先水平。

  ⑥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汽车工程研究院获得国家级技术中心称号,获得专利119项。

  ⑦这次战略性调整,极大地促进了福田汽车经济的快速增长,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50%。

  ⑧品牌经营管理取得突出成绩,由单一品牌发展到“福田欧曼”、“福田欧V”、“风景”、“欧马可”、“萨普”、“传奇”、“奥铃”、“时代”等八大品牌。

  (2)第二次战略调整

   [时 间]:2005年

   [调整背景]:

  ①2004年下半年以来,受到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影响,中国汽车工业增长速度放缓。对于国家经济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趋势,需要福田汽车提前做好分析和预测,主动积和积极地做出战略调整,并做好思想和资源的应对和准备。

  ②福田汽车经过九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实现了商用车全系列发展,完成了商用车所有业务的横向扩展,因此在战略上福田汽车需要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需要进行新的战略调整。

  ③2006年国家将进入国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其中能源、环境、自主创新等多方面与汽车企业息息相关。福田汽车要借势发展,实现新一轮增长,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战略调整。

  ④经济全球化速度加快,企业参与国际经济是大势所趋。为实现全球化发展,需要对经营方式、生产方式、技术、管理、文化等方面做出变革和调整。

   [调整内容]:

  经济增长方式、产业发展战略、组织管理模式、产品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管理

  ①经济增长方式

  经济增长方式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增长转变,走产品横向拓展向纵向升级转变。

  ②产业发展战略

  把商用车做强,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同时择机适时进入乘用车领域。

  ③组织管理模式

  由SBU管理模式,向集团+SBU管理模式转变。

  ④产品技术创新

  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

  ⑤人力资源建设

  由过去“多面手”向“行家里手”转变,培育专家型人才和专家团队。

   [调整结果]:

  ①完成了组织管理转型,确立了“集团+SBU”管理模式,为企业国际化发展奠定组织基础。

  ②提出了“十一五”业务发展规划目标,做强商用车,使福田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同时在总结前人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择机适时进入乘用车业务。

  ③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汽车产品纵向升级取得显著成效,欧曼ETX、欧马可、奥铃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增大。

  ④福田国际化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与戴克合资谈判进展顺利,建立了海外研发中心,建立了CKD工厂,海外市场开拓取得阶段性成果,成为中国商用车出口最大的汽车企业。

  ⑤竞争导向的战略设计与控制能力、价值链运营能力显著增强。

  ⑥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取得良好业绩。经营管理、科技开发、产业工人三支队伍建设基本满足“十一五”发展需要。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