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未来分红补亏方案遭否 光大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困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农历年前,唐双宁曾向本报记者透露,光大银行改革正在酝酿一个新方案以弥补历史亏损。

  2月22日,光大银行在京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七次临时会议,就上市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这次会议上,虽确定了承销商和其它中介,但原订补亏方案却没有获通过。

  2月25日,光大银行董秘陈元生不无遗憾告诉记者,该方案因政策原因不被允许,已遭否决,摆在光大银行面前的上市方案选择余地窄了许多。陈元生说,“我们将靠自己的力量弥补历史亏损”。

  补亏重拾旧方案

  根据公开资料,2007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45.67亿元,将净利润用以弥补亏损后,光大银行尚有30多亿元的历史亏损需要在上市前弥补。这成为了挡在光大银行IPO前最大的“路障”。

  为了能够尽早实现上市,农历年前,光大银行曾抛出市场预期之外的第四套方案。即仿效建设银行H股上市方案,光大银行上市后用未来分红弥补累计亏损。

  但时至今日,已证实此方案行不通。据了解,2005年建行H股上市之时,新的公司法和会计准则还并未实施,同时,H股上市不存在解决累计亏损的要求。但是自从新的公司法和会计准则实施之后,即将在2008年上市的光大银行将参照新的法规。

  根据新法规,累计亏损问题必须在上市之前解决。光大银行与相关监管部门几经沟通,最终未果,不得不放弃年前筹划的“第四套方案”。

  经历挫折后,光大银行将“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亏损问题。”同时,对于市场猜测光大银行将重拾“缩股”的报道,陈元生予以否认,表示不存在“缩股”的可能性。

  所谓“靠自己的力量解决亏损问题”指的是光大银行用2008年上半年的利润来补亏。根据本报年前相关报道,光大银行2008年利润将有较大增长,预计可达70-80亿,因此用上半年的利润弥补完历史亏损应该没有问题。

  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也曾在2008年1月底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在用2008年新产生的利润弥补历史亏损的情况下,可以用2008年6月末的报表申请上市,这样可以在8-9月份实现上市。

  不过,该方案仍有不确定性。据相关人士分析,所谓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2008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

  下次董事会讨论IPO规模

  在这次董事会上,审议了《关于确定发行上市保荐人(主承销商)和财务顾问的议案》。

  根据该议案,光大银行最终聘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保荐人(主承销商),聘任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其A股发行上市的财务顾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选聘发行上市其他中介机构的议案》,决定聘请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KPMG)分别担任光大银行A股发行上市的法律顾问和审计师。会议还同意授权管理层选聘发行上市的精算师、资产评估机构和次级债券评级公司等其他中介机构。

  上述中介机构将待证监会批准后正式履行相关职责。

  承销商确定了,但IPO的规模和具体日期还未经审议。根据1月28日光大银行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议案,在IPO发行额度上,如果上市前能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则引进战投与本次IPO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如果不能,IPO比例则约为发行后总股份的10%。IPO发行新股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陈元生告诉记者,具体的IPO规模将在下次董事会召开的时候审议,虽然具体上市日期未能透露,但是他表示原则上光大银行的上市日期没有发生变化,仍旧是奥运会召开之前实现上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元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