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信对决国信:中石油08年目标价位为32元?

  “中国石油(601857)(601857。SH)2008年对应的目标价为32元。”这是中信证券(600030)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殷孝东(首届21世纪金牌分析师石油开采及化工行业第一名)在2月14日的研究报告中的估值定价。

  “长期看,中石油A股价格必将与H股接轨。”国信证券石化研究员李晨的观点则截然相反,2月27日,中国石油H股股价为11.92港币。而当天A股股价为22.58元。

  前不久,中石油股价曾经爆发放量反弹行情,有关媒体积极报道“机构238笔百万大单或抄底中石油”,令深度套牢的投资者从内心深处升腾起无限暖意。

  中信证券调高中石油投资评级及其目标价位固然令市场鼓舞,但这真能视为机构吹响的拯救中石油的首轮冲锋号吗?难道近期中石油股价和成交量异动真是主力拯救行动的高调出击?

  中石油价值:32元?

  近日,中国石油的股价异动和成交量在短时间内的迅速放大,似乎令深度套牢、孤独无助的投资者看到主力在行动的征兆与迹象。

  一位在47元买入中石油、一直持有至今的投资者十分激动地告诉记者:“你看看吧,中石油有大单在抄底买入,主力开始动手了!”

  那位高度兴奋的投资者提醒:“看一下2月26日中国石油尾盘走势,没有主力在里面搞鬼,股价是不可能那样走的。”

  2月26日14∶40??15∶00,中国石油股价一改成交低迷、股价绵绵下跌走势,从反弹拐点到收盘,股价升幅超过3%。在短短的二十分钟内,累计成交了96004手,成交金额达到26416万元,据记者初步统计,当日中石油500手以上的买单超过30笔。

  上千手的买盘大单积极推高股价一般而言不会是普通个人投资者所为,这令那些高度套牢投资者涌起好日子来了的幸福感。

  中信证券这份名为<拯救“石油”大兵>的研究报告指出,1月份席卷全球的股灾使得A股市场猛跌21%,多数股票未能幸免。此轮下跌已经挤去了市场的部分泡沫,而这些是在宏观基本面没有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完成的,而全市场的修复性反弹即将来临。“我们认为石油公司的估值已到达合理区间,价高和寡的局面已经改变,其投资价值正在显现。给予中国石油A股2008年25-30倍的PE水平,首次给予中国石油 ‘买入’的投资评级,对应的目标价为32元。”

  中信证券认为中国石油具有投资价值的主要依据是:美国次贷危机可能让投机炒作者远离博弈型的投机市场,从而使得商品期货回归其由真实供求所决定的价格区间,出现明显回落,进而令中国炼油企业盈利获得改善;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0%,中国石油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未来的政策变化有利于石油行业,<能源法>或成催化剂。

  中信证券强调,滞后的成品油定价体制成为石油公司盈利的最大障碍,考虑到国内高企的CPI及宏观调控的压力,这一政策坚冰始终未能打破。但从长期趋势考虑,市场化是价格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尽管有资源税及特别收益金等政策的对冲作用,但从整个政策的作用效果来看,对石油公司仍然是利多多于利空,石油公司将随着<能源法>的出台盈利将明显改善,同时借助今年所得税率的改革,今年将继续创造佳绩。

  32元估值是荒唐的?

  在中信证券看来,即将推出的<能源法>或将成为中国石油股价由弱转强的契机,不过,在中石油上市时就已经警示估值过高风险的国信证券石化研究员李晨对此说法并不认同。

  他指出,<能源法>推出并不会对中石油构成实质性利好。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要推出的<能源法>不会出现大的方向性调整,顶多是对石油化工行业现有管制政策条文的汇总,而目前实行的资源税和特别收益金政策性利空更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

  他强调,目前中国石油公司的正确估值面临着严峻挑战。由于政府对成品油价格实行严格管制,我们不可能预测政府会在什么时间上调油品价格。

  “只要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不和国际市场接轨,由于存在价格的不确定性,任何业绩预测都是不可靠的,而依此作出的任何公司估值都是荒唐的。”他语气坚定的告诉记者。

  另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石油A股股价较H股的巨大溢价也是其股价难以展开像样反弹的巨大障碍,严重偏低的H股股价将对其A股的反弹形成明显的向下引力。

  李晨表示:“从长期来看,A股和H股的价格迟早要接轨。A股对H股如此大幅度溢价只能是存在于某个市场时期,不可能永远保持这样的溢价。”

  而截至2月27日,中石油A股和H股的价差接近90%。到底是A股向下接近H股,还是H股迎头赶上A股?李晨认为,很明显是前一种选择。

  还有其他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中信证券关于中石油的看法,他们认为,中信证券是中石油A股发行的联合主承销商,他们在此时推出这样的研究报告只能当成善意的护盘。

  业内人士指出,中石油股价经过持续下跌后或许距离底部不远,但是股价见底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上涨,32元的目标价似乎有点遥远,中石油要彻底改变颓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整个市场信心低迷,虽然中国石油股价跌幅较深,在技术上具有反弹要求,但由于公司业绩不具备快速增长潜力,即使个别主力有意做波反弹,市场的认同度也不会太高。中国石油彻底摆脱颓势需要实质性政策利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