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最新报道

券商谨慎以对融资融券

  日前,证监会机构部巡视员聂庆平赴上海考察融资融券开展的准备工作等情况,上海之行将走访包括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在内的4家券商。之后还将赴其他地区考察。一位接近管理层人士透露,“主要是考察券商对融资融券的准备情况,还有对市场参与各方的影响等,为融资融券推出作最后的摸底。

”这便意味着,可能为市场带来又一波利好主题的融资融券开闸将进入倒计时。

  2月初,在证监会机构部下发“关于印发《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和《关于证券公司全面落实基础性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的通知》的函”中,明确指出了要适时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这对于希望多方面发展的券商们无疑是极大的利好。据记者了解,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实力券商已经递交了相关业务申请。

  国泰君安分析人士指出,“现阶段,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这其中不仅有券商们的风险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提高,同时也要归功于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行业风险承受力在不断增加。

  而对于融资融券的益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该业务不仅能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还能有效缓解目前处于震荡市场的资金压力。”据统计,如果每一只股票能有10%用于抵押融资,等于体系内循环资金多生出10%,按2008年2月22日沪深两市现有流通市值约89816亿元计算,可给市场带来8981.6亿元的增量资金。另外,该资深人士也指出,“融资融券业务除了可以为券商带来数量不菲的佣金收入和息差收益外,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并为自营业务降低成本和套期保值提供了可能。”

  然而,在丰厚利润的背后往往也有相对的高风险存在。国泰君安的分析师指出,即使是在国际成熟的市场,融资融券也是一项风险较高的业务,对投资者的证券投资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在次贷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人们更加意识到有效的金融创新需要风险严格可控的基础金融产品的支持。但是我国目前很多评级机构存在着信息不对称、评级能力不足等问题。并且我国风险资产的保险市场也没有有效地搭建。”

  正因为存在着不可预知性,因此,券商们在喜迎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开闸之时,也相当冷静谨慎。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参与融资融券的资金基本出自券商自己,因此试水初期将会比较谨慎,一般不会用足份额,同样注入市场的初期资金也不会特别庞大。”

  【相关链接】

  融资融券又称“证券信用交易”,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市场通常说的“融资融券”,是指券商为投资者提供融资和融券交易。

  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资买进证券称为“买空”;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券卖出称为“卖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